分享到:

来自菜场的生活记录者陈慧:摆摊十余年出版2本书籍

来自菜场的生活记录者陈慧:摆摊十余年出版2本书籍

2021年10月11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来自菜场的生活记录者陈慧:摆摊十余年出版2本书籍
    陈慧为读者签字留念。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11日电(记者 林波)“我的书就是从生活当中来的,我不是书写生活,只是做一个生活的记录者。”在10月9日至11日举行的第七届浙江书展上,浙江余姚“菜场女作家”陈慧接受采访时表示,生活给予她很多灵感,而她恰好把这些灵感抓住了,“我在菜市场不是去体验生活,首先是谋求生活,在这同时,我会用心记录,并形成文字。”

  今年44岁的陈慧出生于江苏如皋,在她3岁时,不能生育的养父母抱养了她。14岁时,陈慧又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27岁那年,陈慧远嫁浙江余姚,婚姻生活维持了13年。

  选择在菜场摆摊,陈慧直言是为生活所迫。

  2010年利用摆摊之余的闲暇时间,陈慧自娱自乐写起小文章,“彼时人在异乡,很多东西无法排解,就通过写文章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态调整好一点,生活中也让自己不那么苦,不那么不舒服。”

陈慧接受采访。 林波 摄
陈慧接受采访。 林波 摄

  在2015年之前,很多人不知道陈慧的名字,更没有人知晓她在写什么,“后来余姚当地的一位老师发现了我,并把我推荐给了余姚相关部门。”

  “出书是在我的意料之外。”陈慧坦言,她写作并不以出书为目的,主要是因为爱好写作,“到现在为止,我依然不认为出书就代表着我是一个作家了。”

  “我的第一本书叫《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2018年出版,是我业余时间写的。”陈慧告诉记者,书中的主人公都是小镇上的普通人。

  也正是这一个个带有烟火气的平凡小镇故事打动了很多读者,该书在出版后加印了两次。

  2021年4月,陈慧的第二本书《世间的小儿女》出版了。

  在本届浙江书展的读者见面会上,有人认为这个在菜场摆摊10多年的摊贩,出了两本书是一种励志,更是一种成功。

  但陈慧却从不这么认为,“别人或许认可我的文字,或者说认可我对生活的态度,也有很多人把我当成励志的案例,但我个人觉得这只是我对生活的一些看法。”

  “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出书前后外界对我的看法。”在陈慧看来,生活是最重要的,每天4时她起床后首先要去菜场挣生活费,“人活在世上,首先要脚踏实地,先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哪有那么多诗和远方,我们首先要把眼前的做好。”

  基于此,陈慧认为写作之于她不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也不排在生活的前面。

  有人说文学来自于生活却高于生活,但在陈慧看来,最后所有的矛头指向都将归于生活,“要把生活的角色完成好,我自认为很认真很努力地生活,在生活之余看书写作,让自己有情操有情趣。”

  对于自己爱看的书,陈慧表示她更喜欢有故事有情节的书籍,“我的学历不高,是职业高中毕业,我不强迫自己看不喜欢的书本,所以看得进去的书就是我爱看的书。”(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