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湖笔转型记:“直播带货”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千年湖笔转型记:“直播带货”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2021年10月14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年湖笔转型记:“直播带货”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主播进行“直播带货” 倪傲杰 摄

  中新网湖州10月14日电(施紫楠 倪傲杰)“湖笔又称‘湖颖’,这是它的最大特点……”这几天,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湖笔文化产业园内,“直播达人”吕韬进行了好几场网络直播,通过镜头展示湖笔文创产品,揭秘湖笔传承技艺。

  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善琏镇,便是湖笔的发源地和主要产地。

  近年来,该镇借力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通过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推广,助推湖笔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从小就对湖笔有着浓厚兴趣的吕韬十年前回到家乡善琏,从学徒工做起,去年萌发起了做文创产品的念头,投身于湖笔文创产品的研发。

  “起初,我父亲并不同意我从事湖笔文创产业。”吕韬说,“多亏了镇上的三服务专员一次次与我父亲沟通,让他逐渐改观,转而支持我的工作。”

  家人的支持让吕韬更加充满干劲。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的湖笔小镇展位 姚盈盈 摄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的湖笔小镇展位 姚盈盈 摄

  “就在不久前,店里新上架的‘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湖笔文创产品,推出不到一个月就卖出五百多套。”吕韬边展示湖笔文创产品边说,“前段时间,我们还将经典的景泰蓝与彩影木结合,做一款独具特色的湖笔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平台的带动。前段时间,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善琏湖笔小镇作为浙江省特色小镇代表亮相,湖笔也作为文创产品代表在会上展出。

  近年来,善琏镇积极引导湖笔行业开展电商业务,探索“直播带货”新零售形式,根据湖笔企业网络经营需求,详细制定了《指导服务目录》《电子商务创业指导手册》,并建立健全了培育、跟踪和回访等服务制度。

  目前,该镇共有湖笔相关经营主体372家,开展各类电商业务的占总数80%以上。同时,该镇每年组织湖笔企业前往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参加全国性展会。

  “搭乘着深圳文博会这列快车,站在特色小镇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以深化’三服务’为抓手,积极履行属地职责,打破转型升级堵点,精准服务助推湖笔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善琏镇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该镇湖笔及相关产业产值约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在中国毛笔销售市场占有率达30%,其中中高档毛笔市场占有率达60%,近五年市场份额年均增长1.5%,且仍在逐年增加。(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