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艺术创新还是技术噱头?AI谱写完成贝多芬未竟之作

艺术创新还是技术噱头?AI谱写完成贝多芬未竟之作

2021年10月15日 09:06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艺术创新还是技术噱头?”据德国《图片报》报道,贝多芬管弦乐团上周末在波恩首演人工智能(AI)谱写完成的贝多芬未竟之作《第十交响曲》。人工智能是否可以代替人类创作艺术,再一次成为争论焦点。

  1827年贝多芬逝世时,留下的《第十交响曲》只有几张手稿留存,部分是简短未竟片段。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总部设立于贝多芬诞生地波恩的德国电信公司组织了一个专家团队,来自德国、奥地利和美国的音乐家、作曲家和人工智能专家把贝多芬的草稿、笔记及其生活时代的乐谱输入到人工智能系统中,通过分析和学习贝多芬的风格,应用复杂算法,加上人工雕琢,最后完成贝多芬巨作。

  上周六的首演吸引全球关注,许多观众用“震撼”“贝多芬复活”等形容现场感受。德国著名歌手沃尔克尔说,“我仍然不确定哪些是贝多芬,哪些是人工智能添加的。”他甚至想象自己的音乐也可以受到人工音乐的“启发”。

  “如果演算法做得好,每一次尝试都是合理的。”参与这次创作的哈佛大学音乐学教授莱文表示。萨尔茨堡卡拉扬研究所所长罗德说,《第十交响曲》的创作过程可以想象成“一种人与机器之间的乒乓球游戏”——基于其数据,人工智能提出建议,专家团队做出选择和整合。不过,音乐会指挥德克·卡夫腾说,“我觉得这听起来像贝多芬。但当有人问我那是贝多芬吗?我的答案是:不!”还有不少音乐人认为,尽管人工智能“很聪明”,但毕竟只是模仿人类的创作,人工智能无法产生人类的灵感,很难有新突破。

  人工智能创作音乐如今已成为一种趋势。此前,已经有团队用人工智能完成舒伯特等著名作曲家的未竟之作。在流行乐坛,此类创作更是层出不穷。诸如Boomy、MURU、Amper Music、AIVA等一众人工智能音乐初创公司还获得了融资。近日,瑞典的人工智能音乐初创公司Starmony获得350万美元融资,准备加大对人工智能音乐创作应用的研发。未来,用户可以在几分钟内创造和发布自己的热门歌曲。“这就像现在的图片、视频编辑软件。”德国文化学者佩特兰德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用户将可以用手机录制自己的演唱,再通过人工智能艺术创作软件,来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作品。

  不仅是在音乐界,美术创作也越来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最近,伦敦大学学院的学者创作了多幅“毕加索的作品”。研究人员先将毕加索的画输入电脑分析其创作风格、作画技巧,再输入一些创作内容并生成作品,最后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

  “这能叫艺术吗?”慕尼黑数据公司罗特尔的质疑,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观点。在他看来,这些人工智能的产物缺少艺术作品最重要的元素——人的灵感。如同用人工智能创作文学作品一样,人工智能很难创作出伟大的音乐和美术作品。他认为,只要人类控制着人工智能的创作过程,人工智能就无法替代人类创作的艺术作品。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