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母亲河畔的中国】探访“万里黄河第一隧”:穿越地上悬河 “天堑”变通途

【母亲河畔的中国】探访“万里黄河第一隧”:穿越地上悬河 “天堑”变通途

2021年10月23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济南10月23日电(记者 上官云 梁犇)近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山东济南,探访备受瞩目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

  这条隧道,如何实现穿越地上“悬河”?

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无人机航拍)。梁犇 摄
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无人机航拍)。梁犇 摄

  “天堑”变通途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公开资料显示,万里黄河流淌到济南,泥沙沉积演化成为地上悬河,成为阻碍济南城市发展的一道“天堑”。 

  经过多年发展,济南形成了以大明湖为中心,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格局。城市发展空间受限,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施工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应运而生。

  据介绍,项目全长4760米,其中2519.2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下穿黄河,隧道管片外径15.2米,隧道内上层为双向6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

  隧道距离长、覆土浅、水压高、施工风险极大,有“万里黄河第一隧”之称。

  它于9月29日建成通车。这是世界首条穿越地上“悬河”的隧道,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工程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济泺路隧道通车后,开车最快5分钟就可过黄河。北跨携河发展对引导济南城市人口、基础设施和产业向北拓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将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隧道设计颇具“文化范”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万里黄河第一隧”的隧道设计,颇具“文化范”。

资料图:9月29日,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图为该隧道。建设单位供图
资料图:9月29日,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图为该隧道。建设单位供图

  据了解,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主题设计为“黄河根脉 岁岁安澜”,定位为城河相融,动静相融,蕴含“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

  隧道洞口设计为“岁岁九曲弯”声屏障。借黄河传统水纹样,将场地、色彩、光影结合,再造了黄河地形与黄河流动的自然之美,描绘了新时代黄河画卷中诗情画意的城市底蕴。

  另外,洞内墙壁设置“黄河幸福树”,采用3D打印贴膜工艺,绘制在侧墙钢盖板上,寓意坚韧、力求上进,构建和谐共生生态的愿景。

  不仅如此,隧道以黄河星空为题,暖色照明,顶部弧线灯光表现黄河穿越之感,行驶隧道中,远远望去,可以感受到星空光线流动之美。(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