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园林戏剧交相辉映 中国戏曲文化周成文旅融合新样态示范

园林戏剧交相辉映 中国戏曲文化周成文旅融合新样态示范

2021年10月28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园林戏剧交相辉映中国戏曲文化周成文旅融合新样态示范
    京剧文化之旅活动现场 中国戏曲文化周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日前在北京园博园结束为期七天的主场活动,贯穿全年的常态化活动如“云端戏台等你来”第一届戏曲展演则正在进行中。

  今年的戏曲周举办期间,京津冀三地的23家专业文艺院团机构以及多家民间社团,王蓉蓉、杜镇杰、张慧芳等名家以及诸多青年才俊,围绕“风华百年颂”“英雄今古情”“华彩韵京城”“昆曲丝竹吟”“非遗老戏台”“英雄出少年”等主题,联袂奉上240余场演出、近300场次讲座导赏对谈、近500场次互动活动,将戏曲、曲艺、园林、游戏、装置、讲座、教育普及等有机融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互动的戏曲体验,现场吸引来自全国的游客近8万人次,观众年龄构成更加年轻化。

戏曲周上的年轻观众 中国戏曲文化周供图
戏曲周上的年轻观众 中国戏曲文化周供图

  名团名剧名家汇聚 沉浸观演妙趣横生

  今年,组委会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同时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邀请三地的戏曲院团与文艺机构共计23家,形成“名团名剧名家”轮番登场的局面,观众云集,好不热闹。

  阳光剧场与四号门大戏台,诸多经典传统剧目以及庆祝建党百年优秀红色题材现代戏,比如京剧《智取威虎山》《大探二》、昆曲《西厢记》《飞夺泸定桥》、评剧《母亲》《刘巧儿》、河北梆子《歌唱祖国》《新包公赔情》、北京曲剧《龙须沟》《烟壶》以及京梆双演《红鬃烈马》等等,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北京园里,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七家在京院团轮番献上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等剧种的经典小戏、折子戏,每天都能赢得满堂喝彩。忆江南园里,昆曲雅乐与水乡风情有机结合,带给游客身心放松的体验。

  晋中园里从山西原址迁来的老戏台上,2019年曾让无数观众一睹河南宛梆、山西耍孩儿(咳咳腔)、福建平讲戏、浙江新昌调腔、孝义皮腔等“天下第一团”珍稀剧种的风采,今年则是非遗剧种石家庄丝弦、保定老调与地方特色剧种唐剧、梆子等轮番歌舞,让戏迷与游客皆大呼过瘾。

  同时,继2019年的浸没式曲剧《茶馆》、2020年的园林版评剧《花为媒》之后,戏曲周今年特别委约创排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实现三年三次飞跃,品牌效应凸显。

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 中国戏曲文化周供图
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 中国戏曲文化周供图

  北京京剧院与王玥波工作室今年合作的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以全新方式“包装”闽园与传统剧目,让观众与红色经典近身交流。

  该剧选取经典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军民鱼水情”“智斗”“斥敌”等著名段落,以“京剧+评书”的形式,实现京剧表演与评书串讲剧情的完美结合,同时辅以多种互动手段亲切表述,带给观众同时沉浸于园林美景与跌宕剧情的双重体验。观众借助闽园的湖畔古厝、流水光影,跟随演员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此外,今年的戏曲周还有14场演出与13场名家讲堂,借助线上形式登录多家网络平台,满足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需求,累计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

  新老票友共竞技 戏曲艺术年轻态

  中国戏曲文化周始终注重群众的深度参与,本届戏曲周更是提供了多种样式新鲜别致的平台,让广大戏曲票友尤其青少年戏曲爱好者切磋技艺、交流心得。

  组委会在银杏大道构建出8处戏曲票友展示空间,将银杏大道打造成“梨园大道”。其中在“票社雅集”与“百姓戏台”系列里,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豫剧、评剧、越剧、老调、黄梅戏等剧种相映生辉,共绘一幅民间梨园胜景图。而“冬奥曲苑”舞台采用单弦联唱、西河大鼓、牛骨数来宝、评书、梅花大鼓等曲艺形式,表演冬奥相关节目,与群众一起迎接冬奥盛会的到来。

“英雄出少年”戏曲竞演 中国戏曲文化周供图
“英雄出少年”戏曲竞演 中国戏曲文化周供图

  明天剧场的“英雄出少年”戏曲竞演,来自高校戏曲社团的青年才俊与少儿戏曲培训中心的小小少年,带着对于戏曲艺术的热爱和执着,为大小观众奉上了青春风采和诸多精彩折子戏,引来阵阵掌声,吸引着同龄人赞羡的目光。同时,也让不少家长萌生让孩子学习戏曲,来此舞台秀上一番的想法。

  遵义园举办的中国戏曲票友大赛决赛,设置京剧、评剧、昆曲、豫剧四个剧种,成人与青少年两大组别,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票友参加。谭孝曾、阎桂祥、谷文月、小香玉等戏曲名家,针对票友的表演现场点拨指导,严谨的角度、和蔼的态度,道出戏曲周组委会坚持专业又亲近群众的路线标准,不仅让参与者看清“艺术之路”的方向,也引得旁观者跃跃欲试,准备明年报名参与。

  本届戏曲周组委会以戏曲为核心,积极探索“戏曲+”模式,以“戏曲+装置”“戏曲+游戏”“戏曲+教育”等丰富多元的手段,辅以多元化、时尚化的表现形式,着力于综合、立体展现传统戏曲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吸引了大量观众尤其青少年前来“打卡”。

  “戏构”“旗阵”“俏花轿”“十八般武艺”“戴纱帽”“角色秀”等各种装置吸引游客纷纷来打卡。“戏趣营”体验活动入口,常能见到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排起长龙的画面。他们在不同的“戏趣营”里,或者跟随专业演员们学习戏曲生旦行当中的“一招一式”,或者与长辈一道跳起戏曲韵律操,或者与父母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DIY制作独一无二的戏曲小物品。此种寓教于乐推广戏曲的形式,得到众多家长的点赞。

  作为国家级戏曲嘉年华,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丰台区委区政府主要承办。戏曲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在传承、融合、对话中,呈现“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互相编织的独有特色,目前已经成为优美园林注入环境演艺的文旅融合新型样态示范,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戏曲文化重要品牌和亮丽名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