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前驻芬兰商务参赞李光云为NOKIA起中文名
2007年07月25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题:李光云:他为NOKIA起中文名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和李光云说起芬兰,这位平素略显腼腆的中国前驻芬兰商务参赞话突然多了起来,接连说了好几遍“中芬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不但是经贸关系也包括政治关系”。

  不久前,李光云刚刚获得了芬兰总统哈洛宁颁发的十字形狮子图案(芬兰国徽)金质勋章,以表彰其为促进中芬经贸关系作出的突出贡献。在李之前,唯一一名获得该勋章的中国人是曾任驻芬政务参赞的杜仲赢。杜在五十年代担任过毛泽东的芬兰语翻译。

  从一九七三年九月留学赫尔辛基大学开始,李光云在这个美丽的“千湖之国”一呆就是二十一年,其中参赞一任接近十年。让李光云感到自豪的是,在其十年参赞任期里,中芬经贸突飞猛进,贸易额增长了八倍多,平均年增速达到百分之三十,二00六年中芬贸易额达八十一亿美元。芬兰已经成为中国在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李光云记忆中的中芬经贸绝非一串串枯燥的数字,近二十载商务外交官的生涯留下了诸多故事,这也是李最津津乐道的。

  Nokia,这个芬兰手机品牌,在中国家喻户晓。但鲜为人知的是,其中文名字“诺基亚”正是出自李光云之手。二十年前,Nokia要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其驻华代表范樟年找到李光云,说Nokia按英语翻译不太好翻。李光云便按芬兰语的译法,起了“诺基亚”之名。如今,诺基亚已坐上了世界移动通信的第一把交椅,占世界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其在中国更是妇孺皆知,二00六年在华营业额达一百亿欧元。谈起这些,李光云有些得意。

  在两国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下,当前中芬经贸合作愈发融洽。芬兰对华投资大部分集中在加工制造业。如芬兰大型造纸企业 METSO(美卓)已在西安设厂,生产中型造纸机。全球顶级电梯制造商——芬兰KONE(通力)公司生产的电梯被广泛用于中国国家大剧院、奥运场馆鸟巢等。

  芬兰在能源、电信、生物和环保等众多领域的技术及设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李光云认为,中芬经贸和科技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尤其是在节能和环保领域,芬兰有很多独到之处,在中国大力加强能源环保建设的今天,更为双方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对于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李光云亦十分看好。他说,芬兰很多中小企业都掌握着高新技术,而且正面临换代,中国企业可以加速走出去,通过并购其先进技术,带动国内一批高科技的发展。他预测,二00七年,中芬贸易额将突破百亿美元。

  看着手中规格极高、做工考究的十字形狮子图案金质勋章,李光云甚感欣慰,直言多年为中芬经贸所做的努力“很值得”。但他并未因此而沾沾自喜。他说,中芬经贸的抢眼表现,应当归功于两国政治关系的友好,得益于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平等互利商务政策的成功。“中国的国际威望提高了,中国的外交官也更受人尊重了”。(完)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