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疆库车发现砖室古墓群 国家文物局高度关注
2007年09月14日 14:28 来源:天山网


库车县在新疆及丝绸之路的位置

  随着龟兹文化发祥地库车惊现魏晋十六国时期的古墓群之后,8月的库车再次成为媒体和世人关注的焦点。

  “这批墓葬在库车发现,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是西汉中央政府建西域都护府统辖西域以来的直接物证,从考古学资料上证实了中原文化对西域的重要影响。”

  古墓群的惊人发现,引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关注,众多专家在对古墓群进行考察后这样评价说。

  近日,记者就有关古墓群的有关情况采访了阿克苏地区行署新闻办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

  记者: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处古墓群的发现过程及墓葬所处的位置?

  负责人:今年7月,按照库车县的规划,在库车县城友谊路规划建设规模较大的地下商贸城。就在8月19日,地下街的开挖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时,发现了一座古墓,随后在地下街相继发掘出土了大规模的古墓群及其珍贵文物。

  这些墓葬位于库车县友谊路南端地下7—10米深的戈壁沙砾层之中,埋得都比较深,分布较为集中。从开挖的断层剖面来看,砾石层上部为厚约2——3米的黄土层,黄土层是后期淤积而成的。通过对剖面的观察可知,墓葬开口在黄土层下,墓葬系在原戈壁沙砾层上挖大型沙坑,然后在底部砌建砖室墓葬,在墓门外修建斜坡墓道,以下葬死者,最后封门后掩埋整个墓室和墓道,形成完整的墓葬;上部的黄土层形成的时代可能在砖室墓葬建造之后。在黄土层中,发现有较多的晚期竖穴墓葬,均无葬具和随葬品。

  记者:古墓一经发现,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古墓群的详细情况。

  负责人: 根据目前发掘的情况来看,这些古墓群,从墓葬的形制上看有竖穴墓和砖室墓两种,分别有竖穴墓葬2座,砖室墓7座,是在新疆首次发现的典型的汉式砖室墓。其中,砖室墓又分为单室券顶砖室墓、单室穹隆顶砖室墓、前后双室穹隆顶墓三种形式。单室穹隆顶砖室墓墓门上部有照墙(部分有砖雕),前后双室穹隆顶墓的前后室四隅起券处有灯台,墓葬形式为合葬。

  通过与在江苏、山东、陕西、河南、山西以及甘肃酒泉、嘉峪关、敦煌、青海大通县等地发现的墓葬资料对比,库车发现的砖室墓的形制、构造方式、砖的规格等,与甘肃敦煌佛爷庙湾、青海大通上孙家寨等地发现的魏晋尤其是西晋时期的墓葬极其相似,可推定为魏晋十六国时期,即公元3世纪中后期至4世纪。

  记者:古墓群的发现有何价值和意义?

  负责人:大家知道,库车自古就是龟兹文化发祥地,这次在库车县友谊路地下街建设工程中发现的东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群,体量大、性质特殊,是新疆考古工作中的重大发现,填补了新疆考古工作中的空白。从考古发掘材料看,早在西晋或延续到东晋十六国时期,汉文化对这一地区具有重大影响。古墓群发掘出土的二百余件珍贵文物,为新疆考古文化断代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标尺。从墓葬形制来看,属于中原地区的,但建构方式则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这批墓葬在库车发现,是西汉中央政府建西域都护府统辖西域的直接物证,从考古学资料上证实了中原文化对西域的重要影响。认真做好墓葬群的文物保护工作,对于揭示东晋十六国时期新疆与中原地区历史、文化的密切联系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古墓群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这对于古墓群的保护和发掘来说存在一定难度。请问当地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负责人:墓葬一经发现后,库车文物局立即向新疆文物局作了紧急汇报。之后,地委书记朱昌杰、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盛春寿等领导先后到达古墓群现场,就古墓群的发掘保护等工作多次召开会议。8月20日,新疆文物局安排,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古墓葬实地调查,提出紧急保护意见;8月22日,正式实施对古墓葬的抢救性清理发掘工作。与此同时,为确保合理开发与保护古墓群及文物,阿克苏地区专门成立了以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孙振达、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盛春寿、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李刚等领导组成的库车县古墓群保护与遗址博物馆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库车县对古墓的发掘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请新疆文物局专家到现场实地指导,按照文物管理要求对古墓群进行清理挖掘,组织公安机关介入现场保护,保证了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记者:请您谈谈对古墓群的下一步保护和发掘还有什么打算?

  负责人:古墓群的发现,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及其专家专程赶到库车,对古墓群和出土文物进行了实地考证,并和自治区文物局、阿克苏地区及库车县共同召开论证会,会议决定:1、全力做好古墓群的保护工作。鉴于墓葬的发现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物价值,应该做好保护工作,必须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利用。砖室墓群中穹、拱结合的特殊结构,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这是历史文化交流的一种结果。这批墓葬分布相对比较集中,为开展遗址保护提供了有利条件,是开展历史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很好平台。2、做好地下遗址展示厅建设工作。从现有墓葬分布情况看,更适宜于建一个地下遗址展示厅,这可以借鉴国内成功经验。如对墓葬进行异地保护,将会改变原有的面貌,丢失更多的考古信息,无法进行完全的恢复,因此实施原址保护更好。3、对现有墓葬的考古发现,需要开展更进一步的多学科研究。例如对墓葬中体质人类学、民族学、建筑学等方面的研究,将会获取更多的信息。4、进一步做好墓地考古工作。在墓地南部东、西基坑壁面上明显可见有墓室痕迹,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搞清古墓群的范围、墓葬布局、墓道走向、形制结构和文化现象。同时,要突出这批墓葬的宣传展示定位,并积极申报自治区及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5、制定古墓葬群长远保护规划。这批墓葬的保护要制定一个长远的规划,必须尽快落实墓葬的保护规划论证和博物馆或遗址展示厅的方案论证。在规划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墓葬遗址展示厅和博物馆整体设计,使文物实物与遗址的本体展示更好的结合。若要建设遗址展示厅,需独立设出入口,与地下商业街隔离。

  目前,库车县友谊路地下街古墓葬群面临最急迫的任务是立刻开展对墓葬本体的保护措施,防止砖室墓穹隆顶和照墙随着裸露时间加长、温湿度环境的变化而垮塌。

  我们相信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多的研究成果与大家见面。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新疆库车发现的罕见墓葬群开始发掘
·新疆库车又现两座古墓 证实民间“古墓群”说法
·文化短波:库车阿艾唐代石窟壁画得到有效修护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