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地铁十号线"借来"典故起站名 注重文化底蕴

2008年02月14日 07:4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2月3日,春节临近,北京地铁车站内贴上了“福”字和春联,营造出红火的节日气氛,让乘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1月2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万柳车辆段,工作人员对首批地铁车辆进行检测调试工作。据悉,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全线轨道具备行车条件后,首批车辆和地铁运营公司已进驻该车辆段,今年2月将开始空载试运行,6月载客试运行。首批车辆的车头为蓝色,并刷有红色的中国印标识,车体为不锈钢本色,车内白色座椅、红色扶手和拉环,车门有扶手。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市的地铁站名首次以历史典故为由头命名,十号线一期光华路站被命名为“金台夕照”站。据悉,十号线一期和奥运支线即将于今年6月通车,届时,市民40分钟内就能从万柳到达劲松。记者昨天从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获悉,两条地铁沿线站名已经最终确定。

  记者对比此前公布的站名后发现,最终确定的站名版本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号线一期共有14座站名发生变化,奥运支线沿线站名则全部“变身”。

  十号线一期所有站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东三环路与光华路交叉路口北侧过街天桥下的车站,原公示名为光华路站,现已确定为“金台夕照”站。据悉,这也是本市首次在地铁站命名时引入历史典故。该站西侧财富中心为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原址所在地,根据历史典故,二百多年前乾隆皇帝就曾在此处欣赏夕阳,因而得以命名。此外,西土城站则因位于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西北角,东西贯穿小月河两侧的西土城路而命名;而建德门站和安贞门站的命名则都源于其车站地处元大都城门之一的“建德门”和“安贞门”。

  十号线与奥运支线的换乘站熊猫环岛站更名为北土城站。而奥运支线沿线的三座车站名称更是全体更名,奥体中心站更名为奥林匹克中心站;大屯路站更名为奥林匹克公园站;科荟路站更名为森林公园站。(记者 王娟)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