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浩然追悼会举行 "文革回忆录"未出成遗憾

2008年02月29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月28日,著名作家浩然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数百位专程从河北三河市赶来的市民打出悼念长幅。浩然本名梁金广,其代表作有文革时期发表的长篇小说《艳阳天》、《金光大道》等。80年代以后,浩然长住三河市,创办《苍生文学》杂志,并完成了三卷本自传体小说《乐土》、《活泉》和《圆梦》。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2月28日,著名作家浩然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右二)及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右一)前往送别。浩然本名梁金广,其代表作有文革时期发表的长篇小说《艳阳天》、《金光大道》等。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上世纪六十年代标志性作家浩然的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东厅举行,作协主席铁凝,副主席金炳华及陈建功,北京作协主席刘恒,作家刘庆邦,曹文轩出席了追悼会,由于浩然晚年在河北省三河市度过,并为当地的文学发展做了贡献,因此,很多农民都赶来为他做最后一程送别。铁凝表示,晚年浩然仍不忘为培养农村作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值得所有当代作家尊敬。

  铁凝肯定浩然的文学价值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挽联里藏有作家八部作品的名字,“喜鹊登枝杏花雨金光大道艳阳天,乐土活泉已圆梦,浩然正气为苍生。”铁凝很早就赶到了追悼会现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说:“浩然是中国五六十年代很有代表性的作家,尤其在一个文化沉寂的时代里,我们这一代作家都对《艳阳天》印象深刻,他几乎整整影响了我们一代人。”当记者问她如何评价浩然的文学价值?在铁凝看来,浩然的作品虽然出现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但是他的文学语言清新质朴,笔下的形象,比如滚刀肉,弯弯绕,鲜活,有生命力。“我相信,他对乡土的眷恋是真挚的,深厚的。”铁凝说。

  “文革回忆录”未出成遗憾

  谈到浩然,听到最多的感慨是,“他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从对浩然或褒或贬的评述中,能感觉到,浩然已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成了一段历史时期文化标志的代名词。解玺璋在博客里写了一篇怀念浩然的文章,有三百多条留言,其中很多人表示怀念从收音机里听《艳阳天》的岁月,还有不少人说,读着《艳阳天》开始了萌动的青春期,批评的留言不足三十条。

  浩然的遗愿是最终没有写出“文革回忆录”,他曾说过写作动机,要“说清楚”自己“不是蟊贼,不是爬虫,而是一个普通的文艺战士,一个有所贡献、受了伤的文艺战士”。解玺璋说:“可以看得出,那些批评他的大多不是从作品出发,而是指责历史漩涡里的他,可是,我相信,如果批评者真的读了那些作品,而不只是道听途说,应该就不会轻易地把一个简单的标签,比如‘他的文学价值远远小于他的时代意义’贴在一段无比复杂的历史身上。”

  在追悼会上,一些从河北三河赶来的农民泣不成声,大多说“他是一个好人。他真的是一个大好人”。最后解玺璋说,“试想哪个作家会把自己的时间腾出来给业余作者呢,但浩然做到了,而且心甘情愿,晚年他躺在病床上还帮他们改稿子。”(记者曹雪萍)

  《浩然口述自传》“新装”面世

  - 相关新闻

  又讯 (记者张弘)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编辑郑实撰写的《浩然口述自传》一书,近日将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新版。数十张浩然家人提供的照片得以首次和读者见面。郑实称,“浩然一生觉得最快乐的事情是读书和写作,面对指责他觉得委屈。”

  浩然中风中止自传写作计划

  郑实表示,《浩然口述自传》初版于2000年,由华艺出版社出版。《浩然口述自传》详细记录了浩然从只念过三年书的农家子弟奋斗成专业作家的艰辛历程,他把1959年加入作协之后写《艳阳天》、《金光大道》的过程及那个特殊历史时期中,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告诉世人。此次再版本来预计在年初的图书订货会上推出,但是,因为增加了图片,出版社想把书做得更好,因而没有来得及在浩然去世前赶出来。

  此前,浩然曾计划写作自传体小说,但由于1993年突然中风,使他无法完成写作计划,只能通过口述的方式来讲述自己的经历。郑实说,那时“口述史”正在中国兴起,当时浩然正遭到一些人的指责。他原本计划写的第四部回忆录,因为两次突然的脑血栓发作,只能放弃。因而对指责他的一方所说的缺乏依据的事实,也无从反驳。在这种情况之下,浩然先生接受了采访,继而同意将记录整理成口述自传出版。此后,郑实利用了大量周末去河北省三河市对疾病缠身的浩然先生进行采访,直至最后成稿。

  “有些事情他讲得有顾虑”

  郑实说,浩然在讲述自己从只读过3年小学奋斗成专业作家的经历时,是很有激情的。但说到“文革”当中的经历时就不那么顺畅,只是强调“太复杂”了。“我觉得这完全可以理解,而且也符合事实。但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这段,遗憾的是,他讲的不多,也不够仔细。凭直觉,我觉得他有顾虑,另外,我就一些事情采访过其他一些人,有些事情确实太复杂了。”

  郑实称,浩然认为自己从没伤害过别人,他只想踏踏实实地写作,守着老婆孩子过日子。“他不止一次地提到,读书和写作是他最快乐的时候。”但是,被卷入政治漩涡之后,很多事有口难辩。浩然承认,当年年轻气盛、恃才傲物,和其他作家有派系冲突。随着年龄增长、阅历的丰富,他也在检讨自己。但是,面对一些指责他觉得很委屈,晚年心情很不好。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