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落户山东沂源县

2008年03月03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中国民俗协会理事长刘魁立(左)与沂源县县委书记韩国祥(右)3月2日共同为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揭牌。 摄影/张璐

  中新网济南3月2日电 题:牛郎故里喜迎“鹊桥仙”

  记者 张璐 苏琳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宋代词人秦观的一曲《鹊桥仙》,让牛郎织女这段原本凄美浪漫的悲剧故事,摇身一变转化成了令人羡慕不已的永恒的爱情。

  长久以来,人们传颂这段令人神往的千古不变爱情的时候,似乎仅仅是把它作为一个“故事”来赞叹,却没有想到,传说中的“牛郎”居然有姓、有名、有居所。而这里,正是日前迎来“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牌匾的山东省沂源县。用当地人的话来说,这是给牛郎和织女在沂源“安家”了。

  牵牛和织女本是两个星宿的名称。牵牛星即“河鼓二”,在银河东;织女星又称“天孙”,在银河西,与牵牛相对。据史料记载,在中国关于牵牛和织女的民间故事起源很早,《诗·小雅·大东》已经写到了牵牛和织女,但还只是作为两颗星来写的。《春秋元命苞》和《淮南子·ㄈ真》开始说织女是神女,而在曹丕的《燕歌行》、曹植的《洛神赋》和《九咏》里,牵牛和织女已成为夫妇了。

  传说中,朴实善良的放牛郎在老黄牛的“撮合”下,与天帝的女儿织女在人间结为夫妻,男耕女织、相亲相爱,并有了一双儿女名叫金哥、玉女,日子平淡而快乐。织女是神仙姑且不论,可放牛郎是彻头彻尾的凡人,那么他姓甚名谁,又家居何方?千百年来似乎并没有定论。

  而在山东省沂源县,却有一个平凡而“奇特”的村庄,似乎能给这件事做个解释。说它平凡,是因为像这样不大不小的村子中国不知道有几千几万个,实在不值得稀奇。可它的名字却着实奇特——“牛郎官庄村”。村子里有几户姓孙的人家,据说就是传说中放牛郎的后代。原来,放牛郎姓孙名守义,家住山东省沂源县“牛郎官庄村”。

  传说中,织女私配凡人一事被她的母亲——王母知晓了,勃然大怒的王母将织女强行带回天庭,并在牛郎担着一双儿女追来的时候,拔下玉簪在两人之间划下一道不知多深的银河,夫妻二人便永远被分隔在了两岸。后来王母怜惜女儿,便同意每年七月初七让两人相会一次,就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乞巧节了。

  这段传说虽然美丽,却太过飘渺,毕竟谁也不曾真正见过牛郎织女二人分隔两岸,遥遥相对。如今这段故事却在山东沂源得到了完美的诠释。沂源县大贤山有座织女洞,始建于唐、兴盛于宋元。奇特的是,织女洞恰恰与山下的牛郎官庄村遥遥相对,而中间所隔的正是与银河谐音的“沂河”。“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奇观的完美演绎,让人们由衷赞叹的同时,也不得不为之倾倒。

  当人们都在传颂“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时候,一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不知令多少人感动和泪下。牛郎织女苦苦相望了几千年,今天终于安下“家”了——中国民俗协会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与山东大学中国民间文学博士点科研实习基地同时在这里挂牌成立。

  中国民俗协会理事长刘魁立表示,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成立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组织编纂一部《牛郎织女传说系列丛书》。丛书初步打算编订研究、作品、史料、图片和沂源县五卷,旨在方便更多的人了解牛郎织女的故事,也便于了解牛郎的故乡——山东沂源。(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