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建民:周恩来的“外交大智慧”能管很多年(图)

2008年03月07日 09:5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用周总理的外交思想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是一个爱结交朋友的人。以至于钱其琛有过这样的评价:“有人称赞周恩来同志不但能广交朋友,而且还能把敌手争取过来,在他逝世后全世界向他致敬,没有听到人唱反调,这确是罕见的事。”

  2008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的日子。除了怀念,似乎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他和他朋友的故事,今天的我们应该怎样继承和延续?

  待客要周到 礼宾无小事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一天,下午5点以后,外交部礼宾司的同事们大都下班了。马保奉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端响起熟悉的淮安口音:“我是周恩来呀!”

  马保奉赶紧说:“总理您等一等,我把司长叫过来。”没想到周恩来却开门见山:“谁管明天卡翁达(时任赞比亚总统)访问的文艺晚会?”得知是马保奉负责后,总理立刻让他记下了新调整的晚会节目单。按照礼宾工作需要,还要送去翻译。

  周总理的朋友们未必知道,这个大国总理接待朋友时竟是如此事必躬亲。

  从1965年进入外交部礼宾司到2007年退休,马保奉大部分时间都在礼宾司工作,这使他对周总理的待客之道有很多切身的体会。

  中苏关系不好时,在接待国宾的宴会讲话上时常批判“苏修”,当时苏联和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往往会退席抗议。由于讲话一般安排在冷盘之后、上热菜之前,因此就出现了退席使节吃不上热菜的情况。周总理发现后,找礼宾司商量,把讲话时间改在吃完热菜之后,这样即使一些使节退席,也可以让他们吃好饭。

  “周总理就是周到。”不管当时那些驻华使节是否领总理的情,但他的诚意却清晰可见。“今天我们的外交礼宾工作严谨、周到、细致的好作风,就是周恩来言传身教、手把手培养起来的。”对于这笔外交遗产,马保奉希望把它传承下去。

  温暖异乡客 历久更弥新

  “我认为1972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离不开周恩来。”说这番话的,是曾任日本驻华大使、现任日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的佐藤嘉恭。虽然和周恩来只有一面之缘,而且前后不到2个小时,但用佐藤自己的话说,“那次见面至今还总在记忆里回转”。

  1965年,为纪念万隆会议召开10周年,中日代表团“意外”相逢。

  当时印尼方面特意为中日两团安排了非正式午餐会。周总理的第一句话,就给随团的佐藤留下“强烈印象”。“周总理开门见山地对日本代表团团长川岛正次说,‘我认为中日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两国关系’。当时两国还未建交,所以我完全没想到他会这么直接地说。他真的是位了不起的领导人!”

  会餐结束后,周总理走过来和每位日本代表团的成员握手。“那是我和他唯一一次握手。”与周总理见面后的第30个年头,佐藤来到中国出任日本驻华大使。每次他和中国官员提起那次见面,“都感觉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今年已经74岁高龄的佐藤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和他同年代的很多日本外交官都很佩服周恩来。他希望两国都能珍惜相互的友好关系,踏踏实实解决好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和困难,“这也许才是对周恩来最好的怀念吧”。

  外交大智慧 能管很多年

  在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所写的《外交案例》一书中,周恩来在1955年万隆会议上提出的求同存异思想被当作了“外交大智慧”的案例。

  “当时中国有三种选择,支持万隆会议但不参加;参加但以意识形态划线;参加会议而且力促会议成功。”吴建民说,中国选择了第三条。周恩来在会上提出的求同存异思想,成为会议成功的关键。

  “求同存异,四个字听起来很简单,但它代表了历史的潮流,体现了人类进步的方向,了不起,所以是大智慧,不是雕虫小技,它能管很多年。”吴建民说,十七大报告里“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就源于求同存异思想。

  吴建民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外交学院将建“周恩来外交研究中心”。“我们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研究是为了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我们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窦晨、郭一娜)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