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部长蔡武话角色转变:不避热点有问必答(图)

2008年03月17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决定了国务院各组成部门负责人,蔡武为文化部部长。图为新任文化部部长蔡武感谢记者在其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期间对他的支持。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题:文化部长蔡武话角色转变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黄翔

  正当新一届国务院各部部长在媒体长枪短炮前匆匆而过之际,新任文化部部长蔡武与记者们相谈甚欢。两年半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工作经历,让蔡武与媒体打起交道来游刃有余,展露笑容、畅所欲言、有问必答。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下午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产生了二十七位中国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成员。其中,文化部长蔡武无疑是一张新面孔,就连大会工作人员也忍不住在一旁向记者悄声打听新部长来历。

  共和国同龄人、五十九岁的蔡武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在二00四年八月十九日,以中联部副部长的身份亮相新闻发布会。在担任国新办主任期间,蔡武以其坦率、务实的作风赢得境外媒体好评。

  他曾表示,“我本人是喜欢说话的,一般不轻易说‘YES’和‘NO’。尤其是作为新闻发言人,我尽可能把更多的信息告诉大家。”今日下午,履新的蔡武继续实践自己的诺言,短短七分钟的采访,蔡武聊角色转变、谈奥运文化。

  “对文化工作,我是个‘门外汉’,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加强学习。”刚在话筒前站定,蔡武就以一席谦逊的开场白博得媒体广泛赞许。随后,他不避热点,有问必答。

  ——畅聊角色转变。对过往工作的评点仿佛是每位新部长必答的话题,对此,蔡武彬彬有礼地说,“过去两年半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工作要由新闻记者、民众共同来评价。”对于即将开始的新职务,他说“做文化人的工作要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与文化人打交道要有较高的文化修养,特别是做文化领导工作更需要研究掌握文化建设自身的发展规律,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新课题。”

  ——关于“大文化部”。记者好奇未来机构改革中关于组建“大文化部”的相关设想。蔡武指出,机构改革要稳步、逐步来推进,要适应改革发展进程和实际国情的需要,因此这次改革方案中没有涉及此问题。

  ——倾谈奥运文化。有记者追问蔡武上任后,首抓的第一件大事是否就是奥运文化工作,本来还说“外行”的蔡武此时踌躇满志,“奥运是全世界人民期盼的盛会,各个方面、各条战线都要为举办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作出贡献,文化系统更是如此,因为奥运本身也是一场文化盛会。”

  履新的蔡武显然有着灿烂的心情,临了,他还不忘叮嘱记者们,“过去合作很愉快,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相聚的机会,等过一段时间我熟悉了情况,还会邀请各位常到文化部来做客。”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