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将恢复“旧颜”迎奥运

2008年03月19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保定三月十九日电  (吕子豪 高欣华)记者从位于河北省易县的清西陵管理处获悉,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工巧匠齐聚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运用“干摆灌浆”、“磨砖对缝”等古老的传统工艺,力争在奥运前恢复西陵行宫昔日的满清文化特色。

  清西陵作为中国现存规模宏大、建筑齐全、体系完备的皇家陵园之一,以其在建筑、礼仪等方面的重要历史研究价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奥组委不仅将清西陵指定为奥运会参观景点之一,还将西陵行宫确定为外宾旅游接待单位。

  据清西陵管理处主任耿左车介绍,西陵行宫是清朝皇帝祭祖时居住和临时办公的地方,历史久远,建筑风格独特,是满清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景区多处已经失去了原有的风貌,一些建筑物已经塌毁。

  为力求修旧如旧,原汁原味,清西陵管理处工作人员在老专家的帮助下,从国家第一档案馆查到了昔日建筑的图纸。工匠们又充分运用“干摆灌浆”(此古老工艺代表着清代建筑的最高水平)、“磨砖对缝”等传统工艺进行整修。仅给行宫东后照殿内的柱子披麻上漆,就要经过“一麻五灰”十三道工序,而上漆也得要七遍,还要选择阳光灿烂的日子,以保证刷上的漆和昔日的一般亮。

  与行宫整修同时进行的,还有清西陵水系清淤生态工程。目前此项工程已完成清淤四千五百多万立方米,泰陵“马沟槽”还清出了泉水。

  耿左车主任说,为有效继承和保护传统古乐,丰富清西陵的人文气息,陵区管理处还把从清朝宫廷流传下来的“拾幡会”古乐引进行宫来表演。

  据悉,该修复工程目前已投入资金三百多万元,整个行宫有望在奥运之前基本恢复原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