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指出"毛佩琦细说明朝十七帝"八处错

2008年04月01日 14:24 来源:《咬文嚼字》杂志 发表评论

  明朝没有“督察院”

  ◆鲁克兵

  在《百家讲坛》讲“朱元璋重刑治国之谜”时,毛佩琦教授在电视屏幕上使用了一张图表——“明朝的官员考核制度”,其中出现了“督察院”。

  在《毛佩琦细解明朝十七帝》(第一部)50页,又出现了“督察院”:“官吏的考核工作由吏部的考功清吏司和督察院的河南道担任……”

  其实,这两个“督察院”都弄错了。明朝没有“督察院”,只有“都察院”。

  “都(dū)察院”是明清时的中央监察机构。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朱元璋改前代所设御史台为都察院,长官为左、右都(dū)御史,下设副都御史、佥(qiān)都御史。又依十三道,分设监察御史,巡按州县,专事官吏的考察、举劾。清因明制,仍设“都察院”。

  清代梁章鉅在《称谓录•都察院》中说道:“都察院之称,盖始于明,然唐代御史台三院已有察院之称,其僚曰监察御史,而明又增一都字者,盖合都御史监察御史为一院而称之耳。”

  可见,“都察院”是因其官吏名称而得名,“都”指都御史,“察”指监察御史。把它错成“督察院”,大概是误以为这个机构是因为职能(监察)而得名的。

  毛教授是研究明史的专家,应当不会犯这样的错。这大概是电视台和出版社的责任吧。

  洪武以前,哪来“明廷”

  ◆徐长庚

  《毛佩琦细解明朝十七帝》(第一部)169页有这样一句话:

  帖木儿汗国以撒马尔罕为首都。洪武以前,帖木儿曾向明廷“纳贡”。

  帖木儿汗国,又称帖木儿帝国,其开创者为蒙古贵族帖木儿。帖木儿(1336—1405),绰号“帖木儿兰”,意为“跛足帖木儿”。他于1370年夺取西察合台汗国政权,定都撒马尔罕(在今乌兹别克斯坦)。14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征服波斯、花剌子模等地。1405年(明永乐三年),帖木儿率重兵企图进攻中国,途中病死。死后帝国瓦解。

  帖木儿“洪武以前”向明朝“纳贡”?这实在让人莫名其妙。

  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今江苏南京)称帝,国号明,年号洪武。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在明朝只用了“洪武”一个年号。“洪武以前”,大明王朝尚未诞生,帖木儿又怎么能向明廷纳贡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还要向毛教授请教。

  重逢“锡茶壶”

  ◆方奥宝

  《毛佩琦细解明朝十七帝》(第一部)在评价朱元璋的后宫生活时说道:“尽管朱元璋妻妾成群,但他还是被史家视为一个宫壶肃清的明君。”(87页)该书90页引用《明史》称赞明代宫闱制度,其中也有“宫壶肃清”的说法。

  两处“宫壶”均应为“宫壸”。

  “壸”读kǔn(捆),古时候指宫中道路。《尔雅•释宫》:“宫中衖谓之壸。”衖(音xiàng)即“巷”。“壸”由宫中道路引申指内宫,如“壸政”指宫内事务,“壸闱”指宫闱。“宫壸”指的就是帝王后宫。“壸”还可泛指妇女居住的内室,如“闺壸”指闺房内室,“壸则”是妇女行为的准则,“壸训”是为妻室者的言行仪范,等等。

  壶与壸只有一笔之差,但一个指容器,一个指内宫,意义大相径庭。“宫壸肃清”犹言帝王后宫安定太平,法纪严明,“壸”自然不能写成“壶”。我想,毛先生一定懂得这个字的意思,只是字形过于相似,一不留神出了差错。

  这让我想起了“锡茶壶”的故事。《清稗类钞》中有张之洞的一则逸事。一次,张之洞写了三个字:“鍚(钖)荼壸”,要某候补知府辨认,此人说:“此锡茶壶也。”结果那个候补知府落得个被咨回原籍的下场。要知道,那三个字根本不是“锡茶壶”,而是“钖(yáng,马额上的装饰物)荼(tú,苦茶)壸(kǔn)”。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