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揭晓 王安忆舒婷成就文坛转身

2008年04月15日 14:4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前天,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广州揭晓并颁奖。作家王安忆、麦家、诗人舒婷分获2007年度杰出作家、小说家、散文家奖,诗人杨键获年度诗人奖,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陈超获年度文学评论家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则被青年作家徐则臣摘得。除王安忆获10万元奖金外,其他获奖者各得两万元奖金。

  在颁奖仪式上,最受瞩目的王安忆和舒婷见面了。这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子,坐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她们的表情从来没有像前天那样舒展过,这舒展里有一点扬眉吐气的味道。

  麦家:《风声》用大脑写成

  麦家自称获奖是替这个神秘的世界又增加了神秘的内容。麦家说,《风声》是他用大脑写出来的一部小说,“我一直以为,小说有三种写法:用头发写的人叫天才,写出的作品叫天赋之作;用心写的人需要一颗非凡伟大的心,但在这个喧嚣的时代,用心写作是很难的;我不是天才,也不信任我的心,所以我选择大脑来写作。”麦家说,用大脑写作,通俗地说就是把小说当作一门手艺活来做。“因此,我愿意是一个三轮车夫,把各条路线与客主的需求研究透彻,然后尽可能以一种能说服人的实证精神,给客主留下一段真实的记忆。”

  王安忆:《启蒙时代》抒写历史

  王安忆和每一个她所认识的人打招呼,记者从来没有见过像她那样的好心情。

  王安忆终于可以不谈《长恨歌》了。自《长恨歌》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最近几年,王安忆几乎每一次出席公众活动都会被问到这部作品。“大家早就应该转移注意力了!”王安忆灿烂地笑着。这次她成为“2007年年度作家”,凭借的是她的新长篇《启蒙时代》。事实上,在《长恨歌》后,她一共写了4部长篇,很多中短篇,“我觉得《长恨歌》后的这些作品没有得到重视”。

  王安忆和某一些作家不同,她不像那些作家写完一部重量级作品后就甘于一辈子躺在功名簿上生活,《长恨歌》之后的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写,并且希望得到肯定。王安忆昨天对记者说,《启蒙时代》是一部她下了大工夫完成的作品,“过去我都是善于写一些小事情,现在我开始写大事情,正面地去抒写历史,这还是第一次。”《启蒙时代》写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故事。王安忆说,她的新长篇已经动笔。

  舒婷:散文家身份获认可

  王安忆关于《长恨歌》的那种复杂的情感,舒婷也深有体会。她总是在想,自己明明既写诗歌也写散文,为什么到头来还是被人称为“诗人”呢?获得“2007年年度散文家”称号的舒婷,终于可以告诉她的读者,其实她也是会写散文的。所以,尽管成名至今已近30年,但她读获奖感言的语调仍然有点颤抖。

  1988年舒婷就出了第一本散文集《心烟》,20年来,她出了十几本散文集,但让她困惑的是,自己作为散文作者的角色,始终不能与“诗人”相提并论。舒婷的《致橡树》等诗作早已被选入语文课本,流传得很广。这让舒婷很无奈。所以站在“散文家”的领奖台上,她看着坐在台下的王安忆的灿烂的笑,她完全读懂了这笑容背后的特殊意义。

  这次让舒婷成为“散文家”的是新散文集《真水无香》,她在书里回忆了自己的故乡。她说自己一直在思考诗歌和散文的关系问题,她很赞同的一句话“诗歌是丝绸,散文是棉布”:“有的时候我们热爱丝绸的抚摩。现在似乎是棉布更适合人类的身体。”(石剑锋)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