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官方公布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2008年05月18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12月29日,北京故宫神武门以全新面貌迎接游人。经过一年左右的修缮,拆除了脚手架和纱网的北京故宫神武门雄伟壮观。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资料图:鲁迅博物馆位于北京阜成门内宫门口二条十九号,是国家文物局直属的五个国家级博物馆之一。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8日电(记者 应妮)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当天,故宫博物院等83家单位获中国官方确定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今年2月,国家文物局启动了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评估定级工作,共有29个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评估推荐了149家申报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单位。经专家评议,国家文物局确定,故宫博物馆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83家博物馆成为首批全国一级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祥强调,评级不单单是为了定级,更重要是评估。“今年1月,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博物馆免费开放通知,但免费开放只是种形式,关键是要博物馆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在此背景开展的博物馆评估定级工作,目的在于让博物馆看到自身的差距,不降低服务标准。

  文化部部长蔡武则表示,当前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形势,对打破以往博物馆单纯按行政隶属关系划分等级的传统格局,引导博物馆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社会贡献率,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完)

  中国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如下(按行政区划排列):

  中央部门: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航空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

  北京市:首都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天文馆、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

  天津市:天津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河北省:河北省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

  山西省:山西博物院、中国煤炭博物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博物院。

  辽宁省:辽宁省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纪念馆、旅顺博物馆。

  吉林省:吉林省自然博物馆。

  黑龙江省: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爱辉历史陈列馆。

  上海市:上海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江苏省:南京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通博物苑、苏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

  浙江省:浙江省博物馆。

  安徽省:安徽省博物馆。

  福建省:福建博物院、古田会议纪念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厦门华侨博物院、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江西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山东省:中国海军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

  河南省: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南阳汉画馆。

  湖北省: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

  湖南省:湖南省博物馆、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刘少奇故居纪念馆。

  广东省:广东省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重庆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四川省:自贡恐龙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贵州省:遵义会议纪念馆。

  云南省: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民族博物馆。

  西藏自治区:西藏博物馆。

  陕西省: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汉阳陵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