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公报:中国作家见证法制进步

2008年08月0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月三十日,年逾七旬的中国著名作家王蒙(左),在西安华清池畔,妙语谈论古今爱情故事,认为此间推出的“斯山为大幕 斯水为舞台”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秀”出了爱的真谛。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日前,我在香港大公报“大公评论”上发表的“王蒙自传三部曲荡涤灵魂”一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网、中新网、凤凰网、新浪北美网、网易网、中国新闻人网等十几家大型网站都作了转载,也有不少新老朋友打电话来,询问王蒙曾经经历过的灰色人生那一段与我有什么关系,究竟是怎么回事。我告诉他们,这是大陆作家命运沉浮的一个典型事例,我作为一个亲历当事人和重要的见证人,有责任让历史记住这个足以见证中国法制建设在不断进步的事实。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目前虽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从作家命运的沉浮中却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的法制建设不仅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且在十九年前就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尽管王蒙在他的自传三部曲中,未能以其亲身经历来详尽地阐述这一变化,但是历史可以作证,他本人就是中国法制进步的最大受益者。而且,他也不应该忘记当年某日深夜突然给我打电话求救的经历,我为救他亦身处险境,承受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原因也很简单,一是王蒙辞去了文化部长,一举一动都十分敏感;二是想对他“以文治罪”的人,不是个别人,而是一股党内的极左势力,否则也不可能“封杀”王蒙。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王蒙当年发表了一个短篇小说《坚硬的稀粥》,后被天津小说月报转载,影响颇大。于是,有人在文艺报上发表了一篇批评文章,称他借作品中的老爷子之口,想影射中央领导,破坏改革开放。由于事情发生在王蒙辞去文化部长后,他的处境已经很被动。对此,王蒙说,他曾写文章想对该文加以驳斥,却没有一家新闻媒体敢发。他预感到事情并不简单到只是“落井下石”,而是有些人在有计划有预谋的向他发难!不让报纸发他的文章,就已经在事实上剥夺了他的发言权和名誉权。之后,王蒙便想到了以公民身份向法院起诉的自救之策,他想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没想到,他去某区法院起诉,一上来就碰了个软钉子。对方很客气地对他说,您是大干部,我们这个小法院受理不了您的诉状,您还是去找市法院吧。于是,王蒙又找到了市法院,结果还是软钉子,对方也是以“不便受理”为由,将他拒之门外……这才发生了他在某日深夜十二点给我家打电话求救的那一幕。当时,我正在国家某部委一家经济类报刊主持文艺副刊工作,由于报纸处在主流的边缘,原以为是被人遗忘的角落,其实不然,否则也救不了王蒙。

  应王蒙的请求,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到了他家,当面听他讲述了他正在经历的一切。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我感到很愤慨,因为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法制化进程更是在逐年加快。更别说用法律保护自己是一个公民的起码权利。我对他说,你依法维权的做法没错,我坚决支持。

  我认为,保护王蒙,也是保护我自己;支持王蒙维权,就是支持所有的中国公民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于是,我以甄庆如的本名,在部、局两级领导都不知情的前提下,在我主管的副刊上发表了一篇千字散文,借回忆我与王蒙交往多年的个人经历,把王蒙正在承受的封杀之苦也写在了文章里。

  文章见报后,产生了来自两方面的巨大反响:一是海外媒体广泛而迅速的关注,英国BBC和美国之音都是在看了这篇文章之后,通过越洋电话直接采访了王蒙,并将他的经历公诸于众,从而形成了对王蒙极为有利的“舆论保护伞”。二是我的头上电闪雷鸣——一个大官在某次全会上直接找到我部部长,训斥他不管自己主管的经济工作,瞎插手文艺界的事。部长因为不知情而心中大惊,急忙把报社的两位正局级领导找去训斥,并问甄庆如是何许人也,为什么要发表这个人写王蒙的文章……两位不知情的报社领导也吓得够呛,找我谈话时小脸刹白,说话时连嘴唇都在哆嗦,因为这件事弄不好就会夺去他们的“顶戴花翎”。

  由于事先做好了思想准备,我当即表态说:一,文责自负。因为是我擅自做主发表的文章,不管谁来追究,都由我个人负全责,与部长和你们二位无关;二,我写此文的目的非常明确,我就是想以此来肯定中国的法制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因为王蒙不是以部长而是以公民身份去法院起诉,因此我认为,他是用法律来捍卫公民的名誉权,在全国有广泛的代表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三,中国的法制建设自改革开放以来,正在逐年加快,谁若再想用“上纲上线”和“以文定罪”的“文革”老一套来整人,都是不得人心的,而且与党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必须坚决的抵制。我说,请你们按我的原话向上面汇报,不管后果如何,我文责自负……再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看见了,不仅王蒙和我都平安无事,其它受牵连的各级官员也无一人丢官。

  我必须实话实说,大陆作家的生存环境正在越来越宽松,已经用不着担心“因文获罪”了。王蒙个人现在的金色人生更能证明,他不仅能够自由地进出国门,四处发表演讲,而且能够“撇开面具说真话、讲真事、谈真情、道真历”,已经出版的这套洋洋百万之言的自传三部曲,足以证明中国的法制仍然在让他继续受益。

  通过此事可以预期,中国只要沿着依法治国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前途必定是一片光明。 (甄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