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钩沉:贺子珍外甥女讲述贺氏家族传奇(图)

2008年08月30日 08:32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在井冈山一家革命纪念馆里,毛泽东与贺子珍的照片吸引参观者。贺子珍是毛泽东的第二任夫人,二人共同度过革命战争年代的一段艰苦岁月。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4月,是新四军和华东野战军著名将领贺敏学逝世20周年。当笔者与年轻的朋友谈到贺敏学,朋友问贺敏学是谁?这个名字确实不够响亮。但这个名字却联系着贺小平父亲贺敏学和他的传奇式的家族——贺子珍、毛泽东、贺怡、毛泽覃……笔者采访了贺敏学的女儿贺小平,被满门忠烈的贺氏家族深深感动。

  富家子弟参加共产党

  贺敏学出生在江西永新。家道殷实,贺敏学的祖父辈时,贺家是书香门第,到了贺敏学这辈,就以经商为生,家里开了个茶馆。

  贺父膝下共有两男三女。儿子贺敏学、贺敏仁,女儿贺子珍、贺怡、贺仙圆。贺敏学是家里的长子。少年时,他认识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叫袁文才。两个人都喜欢看《水浒传》,都向往当英雄。贺敏学嫉恶如仇的天性给了弟妹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是妹妹贺子珍和贺怡,这两个妹妹越来越有男儿的豪气。贺敏学常常邀请一些具有进步思想的青年来家里。他们谈论时事,指点江山,这时贺子珍和贺怡就一边给他们端茶倒水一边旁听。

  1925年,贺敏学考上了军官子弟学校,遇到了前来搞学运的昔日同窗刘作述和欧阳洛。他们向贺敏学宣讲当时国民党的纲领。在他们的影响下,胸怀救国大志的贺敏学为了反帝反封建的目的,毅然加入了国民党。

  暑假,贺敏学回到永新,此时刘作述和欧阳洛也已回到了永新、吉安一带传播革命种子。贺敏学就成了他们活动中的积极分子,不再回学校。贺敏学同时还发现,贺子珍和贺怡的思想比以前更活跃了。

  贺敏学是怀着救国的激情加入国民党的,但是在推翻了军阀统治之后,国民党却表现出自私的一面。贺敏学看出这样的党并不是真心救国的队伍,与自己的初衷相去甚远。刘作述和欧阳洛看时机成熟,就不断和贺敏学谈马列主义,他们告诉了贺敏学自己的另一重身份——共产党。他们要介绍贺敏学入党,此时贺敏学已经了解了共产党的主张,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共产党。

  贺敏学入党后的第二天开会,却发现贺子珍和贺怡也在场——她们也是共产党员!原来他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两个妹妹参加了刘作述和欧阳洛开办的贫民党校,并且入了党。贺敏学怪她们没有告诉他,贺子珍半开玩笑地说:“谁知道你会不会出卖我们呢?”

  贺敏学为毛泽东和袁文才穿针引线

  贺敏学一生为中国革命鞠躬尽瘁,贡献良多,他和毛主席的认识并非因为贺子珍,而是为了革命事业。

  因为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永新的国民党也跟着倒戈相向,这种形势下,贺敏学被国民党逮捕了。狱中的贺敏学与外面的袁文才、王佐、王新亚取得联系,里应外合,成功救出了一些被捕党员,包括贺敏学。这场在永新的暴动持续了半个月,因为形势严峻,贺敏学随袁文才、王佐上井冈山,而王新亚转战家乡湖南。

  上井冈山之后,贺敏学听闻秋收起义,带着人去找过这支队伍。但是绕来绕去,硬是没遇上,还是毛泽东自己找到了井冈山,与袁文才会了面。好在贺敏学此前得知毛泽东部队将到,派人通知了袁文才,给了他心理准备,所以虽然当时贺敏学不在场,袁、毛会面相谈甚欢。这第一次会面,贺子珍是在旁边的。

  经过一段时间,袁文才说通了王佐,毛泽东才被正式请上了井冈山。他一到井冈山就派人送了一封信到当时贺敏学所在的茶陵,“把贺敏学调至井冈山”。毛泽东是通过王新亚了解贺敏学的,他认为这个人很可用。

  贺敏学此时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毛泽东向大家分析了斗争形式,也委婉地批评了党内的一些急于求成的态度和悲观论调。他的一番真知灼见,让贺敏学和贺子珍这些党员都为之一振。之后,毛泽东又单独留下贺敏学,想听他对袁文才和王佐队伍的看法。贺敏学和毛泽东侃侃而谈,说袁文才、王佐都是侠义心肠,都是为了反抗不公平的旧社会,救国救民,只是缺乏组织的领导,思想上也不够先进,如果能加以改造,革命力量必将如虎添翼。

  毛泽东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贺敏学。贺敏学委婉地暗示袁文才,让共产党帮他训练,袁文才信任贺敏学,很快就答应了。双方关系很快升温,后来王佐竟然主动要求加入共产党。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