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陈志华:希望80后加入古村落保护工作

2008年09月04日 13: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陈志华、李秋香、楼庆西三位著名的古村落保护学者的对谈是本届书会的重头戏之一,三联书店同时也举办了“乡土瑰宝”系列之《村落》一书的首发式。

  《村落》记录乡土建筑

  今年是清华大学建筑系老教授陈志华从事古村落保护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从当年的经费不足只是寥寥几个人参与,到如今的越来越多新生力量的加入,陈志华谈起古村落保护时很兴奋。自1989年起,陈志华、楼庆西、李秋香等教师带领学生深入乡间,从事中国乡土建筑研究。他们的足迹遍及八个省,七十多个村子,考察、调研、测绘、拍摄、写作,积累了约两千张测绘图,为正在处于迅速消失过程之中的乡土建筑留下一些可靠的、准确的记录。

  陈志华欢迎新生力量加入

  截至2008年8月乡土瑰宝系列之《村落》出版,该系列的出版工作告一段落,已经出版的图书包括:《村落》、《住宅》、《庙宇》、《宗祠》、《文教建筑》、《千门万户》、《雕塑之艺》、《雕梁画栋》和《户牖之美》。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古村落保护的行列,但陈志华觉得古村落保护的现状并不乐观。

  陈志华说,很多文物贩子会抢在国家普查之前对一些有价值的古村落和古文物进行破坏,他本人就曾经给文物贩子打电话希望他们手下留情。

  同时,陈志华也表示,和前几年年轻人的热情加入有所不同,近两年愿意从事该项工作的年轻人并不像以前那样积极了。“希望小80后能够像我们这些老80后(80岁以上)那样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陈志华恳切地说。

  - 书博会简讯

  剑桥世界史中文版将出齐

  本报天津专讯 (特派记者张弘)记者从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获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获得了剑桥大学出版社与《剑桥世界古代史》(14卷19册)和《新编剑桥中世纪史》(7卷8册)两套书的中文版版权。至此,剑桥世界通史中文版将出齐。

  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世界通史分为古代史、中世纪史、近代史三部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宏举说,此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购买了《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的版权,这次购买后,就将剑桥世界通史的版权全部购齐了。他还表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加紧组织专家翻译,尽快将这两部史学精品著作高水平地奉献给中国读者。(特派记者姜妍)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