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图书功能“异化”是喜是忧 功夫在书外引起关注

2008年10月08日 11: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买书获赠飞机票 购书随送化妆品

  最近,书界一个爆炸性新闻莫过于“买书获赠国际机票”了。据称,读者买某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两本书中的任何一本,即获得一个序列号码。用这个序号登录某网站,注册成功后即有机会兑换到一张单程国际机票。真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虽然该书作者和出版社给出肯定的答案,虽然有“吃螃蟹”者登录网站屡试不成,但“这个馅饼”还是引出了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图书功能“异化”该喜该忧?

  功夫在书外引起关注

  留心一下图书市场,这类“功夫在书外”的图书营销策划手段可谓花样百出,它使图书的功能发生了“由内而外”的异化,且有日益增长的态势。

  曾经,一本《点击奶酪创造分割规则》在书后配送一包茶叶,并打上一句广告词:“读××书品××茶”,实际上,该书内容与茶叶毫无关系,无非是意在营造“品香茗读好书”的阅读意境。某出版中心《一周快乐礼仪》举行的签售仪式上,醒目的大幅海报竖在边上———买两本赠送价值180元的资生堂系列产品。作者西出博子见到这么多捧场的读者,露出笑容。但是,她开始演讲后提了一个问题,“有多少人是为了赠品来买我的书的呢?”许多在场者举起了手。某出版社力推一本小书《外星童话》,一位编辑拿着话筒不断重复“买一本书就送价值50元的露得清面膜……”。当然,这种促销手法绝非“中国制造”,德国书界也曾推出过一本“厕所读物”,其“噱”之处不在于书的内容轻松,适合厕上阅读,而在于书页可以撕下当手纸,因此引起媒体的关注。

  “附加值”见仁见智

  毫无疑问,这种为书增加“附加值”的做法,是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开销路而策划的创意,但这种“喧宾夺主”的营销手段,也使图书的功能发生“异变”,对此,读者反映不一。读者陈先生认为,这种“附加值”会干扰阅读,影响文字阅读过程中的乐趣。他反问记者,“你真的会在读得津津有味时,停下来闻油墨的香味吗?”

  在某公司做前台的朱小姐承认,自己就是冲着价值180元的资生堂系列产品,才会花20元买《一周快乐礼仪》。她本来对礼仪书兴趣缺乏,看过书后才发觉获益匪浅。“既能学到知识,又有化妆品用,由内而外全面‘充电’,有什么不好?再说,用这样的营销手段,争取了更多读者,对作者和出版社来说,也是好事情啊!”

  应以内在质量取胜

  出版社编辑们对此类推销新手法大多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图书说到底还是要以内在质量取胜,任何包装都是为内容服务的。某版权代理公司的陆先生直言不讳,所谓“附加值”还是应着重于提升和开发图书内容的价值,让书真正给读者带来益处。将图书改编成影视作品、制作有声读物等,才是对图书内容的拓展和延伸,是真正为图书增加“附加值”;用书当厕纸之类的做法纯粹是哗众取宠。

  当然,文化界也有不少人士对这些做法表示理解:市场竞争无情,一本书在一两个月里毫无起色,实际上已经宣判了这本书的命运。出版人为使自己精心“孕育”的图书脱颖而出,制造种种噱头来吸引人们对图书的注意,无可厚非。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国内出版界开始注重图书的包装和营销,图书不再以“灰姑娘”面目示人,应该说是一个进步。物竞天择,存在总有其道理。倘若不合时宜,它也会自然淘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