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泰晤士报》:遗传学者称人类进化已经结束

2008年10月08日 14:00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原题:geneticist Steve Jones says human evolution is over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7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教授史蒂夫·琼斯日前表示,由于西方男子首次当父亲的年龄逐渐年轻化,人类的进化已经慢慢停止下来。他认为,超过35岁的男子首次当父亲,更有利于后代的基因变异,促进人类进化。

  男性当父亲的年龄影响人类进化

  琼斯教授认为,人类发生进化可以归结为三个因素:自然选择、基因变异以及随机改变。他说:“出乎我意料的是,由于人类繁殖模式的改变,人类基因突变的几率已经大大降低了。人类社会的变化往往影响到基因的变化。”

  琼斯教授表示,尽管化学污染和放射污染会人类基因发生变化,但是触发基因变异的最主要因素却是男性的年龄。这是因为男性的细胞分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快,细胞每分裂一次,就会多一次失误或者增加突变的机会。以一个29岁的男子来说,他的细胞分裂次数大约为300次,每一次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而对于一位50岁的父亲来说,他的细胞分裂次数可能超过1000次。因此,随着年长父亲的人数逐渐下降,人类基因发生突变的几率也大大减少。

  琼斯教授称:“过去,许多男子会生养一群孩子。”他以摩洛哥阿拉维王朝第一任君主穆莱·伊斯梅尔为例,此人死于18世纪,生了888个孩子。据统计,为生下这些孩子,伊斯梅尔的生育年龄至少需维持60年,平均每天要与1.2名女性同房。

  自然选择弱化 基因改变减少

  除了男性年龄因素外,导致人类进化停止的因素还包括自然选择的弱化以及基因随机改变的减少。

  在古代,大约一半的孩子活不到20岁;而现今西方国家,98%的孩子能够活到21岁以上。此外,由于人口密集度增大,人与人之间在相貌、特征等方面的差异性变得越来越小,这就意味着基因的变化几率越来越小。琼斯教授警告说,人类的未来不容乐观。(沈姝华)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