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振宁两次婚姻都是师生恋 前妻是杜聿明之女

2008年10月08日 17:36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杨振宁和翁帆结伴出游



翁帆、杨振宁和杜致礼的合影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7日宣布,美国籍科学家南部阳一郎和日本科学家小林诚、益川敏英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与此同时,作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之一——195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也因为自己的新书再次进入公众视野。9月28日,国家科学图书馆接受杨振宁夫妇捐赠的新作《曙光集》,并向杨振宁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日前,为推广自己的新书,杨振宁教授在郑州举行了一场小规模的讲座。在讲座上,杨振宁首次披露了和妻子翁帆从相识到相知的细节。

  讲座中,杨振宁主动讲述自己的情感生活,他首先回顾了自己与第一任太太相识相爱的过程。

  1950年初的某一天中午,杨振宁与同事如常到普林斯顿惟一的一家中国餐馆吃饭,忽然间,他看到了邻桌上一张似曾相识的、清秀漂亮的女孩子面孔,而对方似乎也认出他来了,但又有点不好意思主动打招呼,于是他离座走了过去,对方也礼貌地站起来自我介绍,这一下,他清楚地想起来了,这不就是在昆明西南联大附中教课时中五班的女学生杜致礼吗?

  杜致礼的父亲叫杜聿明,因为父亲的关系,她经常有机会接近蒋介石和宋美龄,宋美龄对杜致礼这个女孩子从小就很喜欢。

  1947年底,年仅十八岁的杜致礼决定到美国留学。她自小就喜爱音乐、艺术、文学,英文学得很好,赴美前,宋美龄亲自为她安排,让杜致礼入读她当年在美的母校、有名的卫斯理学院。

  杨振宁在普林斯顿的中国餐馆中看到杜致礼时,她来美已两年多了。杨振宁与杜致礼师生异地重逢,一位是聪明俊朗、热情自信,一位是秀外慧中、出尘脱俗,感情的种子很快就在两人中间萌芽、开花,杨振宁对杜致礼展开了热烈的追求,每个周末都要从普林斯顿赶到纽约去和杜致礼约会。不多久,1950年8月26日,杨振宁和杜致礼在纽约举行婚礼。

  “在她75岁时,得了一场很长时间的病,最后去世了。”说起妻子的离世,杨振宁的表情出现了少有的沉重。“我和杜致礼生了三个子女。”杨振宁继续讲述,大儿子出生后,杨振宁按照中国人传统,写信给父亲杨武之,请爷爷给孙子取个名字。杨武之老怀大慰之余,给这位杨家的“长子嫡孙”取名光诺。

  在为孙儿取名“光诺”的时候,杨武之的确没有想到,就在数年之后,杨振宁果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首次获得这项殊荣的中国人。

  1950年与杜致礼结婚后,杨振宁继续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工作,1952年被所长奥本海默聘为永久研究员。当时在这个一百多人的研究所里,只有二十位永久研究员,属于物理学的仅有五位,杨振宁是其中之一。

  1950年,李政道以一篇关于白矮星的天文物理论文完成了博士课程,随即应聘去了加州柏克莱大学任教。一年后,李政道也来到了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与杨振宁再度相聚。自此,两个人在学术上开始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多次发表联名文章,在学术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一些外国同事甚至开玩笑地说,杨、李的合作关系好得令人感到妒忌。

  1957年,杨振宁与李政道以他们提出的宇宙对称不守恒理论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头一次有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成了各大报章的头条新闻。一时间,杨振宁、李政道成了家喻户晓的科学明星。

  可惜的是,杨振宁和李政道二人1962年决裂。至于个中原因,杨李双方偶有公开叙述,然而各有说辞,令外界对真实原因依然不得而知。杨振宁曾表示李政道是自己最成功的合作者,与李政道的决裂是他今生最大遗憾。

  杨振宁于1964年加入美国国籍。据他自己讲,对于他放弃故国,他父亲直到临终前始终没有宽恕过他。杨振宁在1971年重回中国访问。此后杨振宁为提高中国的物理研究水平做了许多工作,多次回国讲学,为中国物理学界带来了当时国际物理研究的前沿知识。也就是在国内,他遇见了第二任妻子翁帆。

  杨振宁说,1999年对他的人生来说,是特别的一年。“那一年,我和杜致礼去汕头大学考察,当时学校派了一个叫翁帆的小女孩来给我们当向导,我和杜致礼都觉得这个小女孩十分可爱。”杨振宁强调,正因为杜致礼的态度,杨振宁5年后才会下定决心和翁帆结婚。

  此时,杨振宁展示了一张他和杜致礼以及翁帆的合影,照片上的翁帆化着浓妆,一脸稚气。“回去后,我们有了一些断断续续的联系,主要是圣诞节大家邮寄卡片之类的。2004年初的元旦,我当时已经在香港了,我收到了翁帆寄过来的一张贺年卡。于是,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后来,她到香港来看我。再后来,我们就结婚了。”杨振宁用平静地语气叙述着,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是他第一次公开披露和翁帆交往的细节。此时,荧幕上出现了一张翁帆站在海边的照片,杨振宁的语气里充满了温情:“这张照片是2004年,我在香港第一次看到翁帆时给她拍摄的。”而随后,杨振宁还在现场播放了他和翁帆的婚纱照以及两人的旅游照片。

  在《曙光集》中,杨振宁回忆了与众多中外老友的交往故事,总结了他们的思想和成就,勾画了他们的经历与人生,殷殷的怀念之情跃然纸上。除去友人,杨振宁还写到了他的父亲。在谈到与翁帆的婚姻时,杨振宁说:“我跟翁帆说,将来我不在了,我赞成你再婚。她说:‘我当然不会,你怎么可以这样讲!’我告诉她,赞成你将来再婚,是年纪大的杨振宁讲的;年纪轻的杨振宁,希望你不再结婚。”

  对于此次推出《曙光集》,杨振宁认为很有意思。他说:“我跟翁帆结婚以后通过这几年的接触,我就知道我们之间是有一个代沟,因为我80多年的经历相比较她的经历,这其中所有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杨振宁认为,这样一种状态完全影响了他们对一切事情的看法,“所以我们讨论了一下,觉得出这么一个文集也有点意思。”

  对于杨振宁所说的代沟,翁帆似乎不太认同。“所谓代沟,也不过是我们互相不知道的东西。比如他知道的电影和明星我不知道,我知道的他又不知道。但是经过这几年的生活,我们慢慢学会欣赏彼此。”翁帆说,“我觉得这种代沟不是一种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两个人不同的经历和感受介绍到彼此的世界与年代里,我觉得这是一种好处。”翁帆称,这些年的婚姻生活让她个人有很多改变,“其中一个改变就是我更加关注世界,关注社会上的一些事情,以前我的兴趣更多集中在我的专业方面。”

  对于此次对新书的编译工作,翁帆表示,编这本文集让她明白了一些道理:“他看着一个民族与社会经历了许多变化与发展阶段,而像我这一代人很难有这样深刻的感受,因为在我们懂事的时候,社会已经开始迅速地发展了。我从而也明白了他寄托在书里的热情与希望。《曙光集》也可以说是这20多年间振宁的心路历程———他走过的,他思考的,他了解的,他关心的,他热爱的,以及他期望的一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