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个性鲜明的三份批示:"同意 照发 不看了"

2008年10月09日 12: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朱健 山东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生中,作过大量的批示。这些批示作为其领导意志的集中体现和领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他的一系列讲话、文章、题词等一样,不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而且具有鲜明的个性,或审时度势、顺势而变,或绵里藏针、以退为进,或直截了当、力排众议,或避实就虚、等待时机……本文摘录三例以飨读者。

  一、“同意”

  1969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安徽省革委会主任、12军军长李德生从安徽调中央工作。周恩来同他谈话,明确他参加政治局的日常工作会议,参加国务院业务组和军委办事组,还明确他“固定管理军委办事组的总政工作”,却一直没有下达总政治部主任的命令 [1]。

  有人告诉李德生,在他到北京来工作之前,政治局就讨论过任命他为总政治部主任一事。当时,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军委办事组成员谢富治表示不同意,说李德生是带兵打仗的人,不是搞政治工作的,不适合做政治工作[2]。毛泽东对谢富治的发言很不高兴,当即提出反问:“李德生不适合,你就合适?”[3]

  按照惯例,李德生的任命手续应由军委办事组办理。但是,由黄永胜、吴法宪、叶群等控制的军委办事组想方设法拖延不办。因为这个决定与林彪的打算不吻合。1959年庐山会议后,林彪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其野心日益膨胀,一直谋取对总政治部的实际控制权。1967年7月,在林彪的煽动下,总政治部被军队的造反派“砸烂”。11月,林彪指示在军委办事组下设立政工组、干部组,取代总政治部的职能。1968年10月,林彪宣布对总政治部实行“军事管制”。这期间,对于由谁来出任总政治部主任,林彪是有考虑的。当时,在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这4人中,黄掌管总参谋部,邱掌管总后勤部。林彪的想法是从吴或李二人中选一个掌管总政治部,这样三总部就全部掌握在他的手中了。然而,事情并不如林彪的意。毛泽东重用林彪,但对他又保持警觉。林彪任人唯亲,毛泽东很不满意。李德生进入军委办事组,“固定管理军委办事组的总政工作”,就是毛泽东的意见。由李德生担任总政治部主任,毛泽东也是赞成的[4]。

  后来,黄永胜等人以军委办事组的名义给毛泽东和党中央写了报告:“建议李德生同志任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或主任”。他们的倾向性和如意算盘不言自明。只要毛泽东画了圈,他们就可以按照办文惯例,任命李德生出任报告上的第一个职务,为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以后再相机提名任命吴法宪或李作鹏为主任。对林彪一伙的用意,毛泽东肯定洞若观火。他在报告上出人意料地批了两个字:“同意”。至于同意李德生担任哪一个职务,他没有明确。中央办公厅把批件退回军委办事组,军委办事组不知所措[5]。

  1969年12月10日,中央再次明确李德生任总政治部主任,要求军委办事组按此办理报批手续。4个月后,李德生的任职命令才向全军公布[6]。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