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落幕 校园戏剧:守望中前行

2008年10月17日 11:16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由中国文联、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剧协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日前在上海落下帷幕。为期8天的20场演出,在沪上大学校园里掀起了一股观看戏剧的热潮。《青春红肩章》、《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等10台剧目获得“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优秀导演等单项奖也同时诞生。

  校园戏剧是中国话剧的诞生地,中国话剧的百年历史就是从春柳社演出《黑奴吁天录》开始。而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魏明伦称,高校校园或许已经成为话剧所剩不多的最后阵地之一。他说,话剧红火只存在于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在一般地方极难生存:“放眼全国,地市级的话剧团已经全军覆没了,残存的省一级话剧院团,大多也只是在苟延残喘。”他感叹:“以前的那些专业话剧团,早已无法依靠卖票维持生计。较早富起来的高校,现在有钱玩转校园戏剧。话剧从校园话剧发端,走向社会,历经百年,竟然又只能退回校园,这样的轮回令人玩味。”

  但校园戏剧的现状似乎也不容乐观。演出剧目之一,由杭州市文联、杭州高校剧社联盟等共同推出的话剧《西泠守望》,描写的就是坚持校园戏剧的艰难、执着,以及校园戏剧人一直“守望”的姿态。在学校坚持推广校园戏剧20年的杭州师范大学教师、该剧编剧黄岳杰称这是自己的“20年磨一剑”。他从1987年开始在学校里推广话剧社直到如今:“我们至少要培养这个校园的独特气质。在校园文化里,话剧有其他剧种无法替代的优势,它很直接,能呈现这一代人的梦想。”据悉,杭州文联从1996年开始组织了高校剧社联盟,如今已有24家高校的剧社参与其中,并于去年举办了杭州的“首届校园戏剧节”,但各个高校之间的发展也不平衡,没有一定的指导和支持,校园剧社始终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无法形成规模和传统。黄岳杰的“流霞剧社”已经是其中比较好的一个。而前来观看演出的杭州高校的几个学生表示,他们此番目的是“取经”,回去争取学校更多的支持,以发展自己的剧社。

  尽管有“学生腔浓重”等问题,但大学生观看戏剧的热情,这些作品对校园生活的本真表达,都给习惯看专业戏剧的评委们带来久违的“新鲜感”。本届戏剧节评委、上海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毛时安则表示,校园戏剧回到了戏剧的本真,它没有过度的商业污染,给观众带来自然而然的笑声,“不像现在的很多作品,他们是在拼命取悦观众,在当下的表演中,需要适度控制那些低俗无聊的笑声了”。同时他认为,校园戏剧首先应该作为一种学生自发的艺术行为存在,要防止过度的体制化。各个教育部门应在给予它一定支持时,为其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保持戏剧作品思想批判的锋芒。 

  (金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