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蚁围攻徽派古建筑 九成以上古民居遭受蚁害

2008年10月17日 13: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一栋古民居因白蚁侵害而梁柱垮塌。朱 磊摄

  10月15日,安徽省黟县,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村。正在进行古建筑修缮工作的工匠将一块换下的梁柱敲开,眼前的景象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原来,表面上完好无损的梁柱,里面早已经腐朽不堪,工匠程万福指着一条条空心的蛀道痛心地说:“这都是白蚁干的!”

  “无牙老虎”成最大杀手

  “对于古民居危害最大的是白蚁。白蚁分泌的酸性物质,连钢筋水泥都能侵蚀,一栋完好的古建筑,如果不加防治,两三年就可能被蛀空,简直就是‘无牙老虎’!”黟县房管局白蚁防治所所长汪雪门说。白蚁肆虐,原因之一是当地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其温度、湿度都非常适宜白蚁的生长繁殖。白蚁喜啃噬木材,黟县的3500多栋明清时代古建筑,几乎全部是砖木结构,正是白蚁眼中的美食。

  日前,安徽省建设厅组织白蚁防治专家,重点对黟县古民居建筑遭受白蚁危害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显示,黟县古民居建筑90%左右存在蚁患。黟县白蚁防治所近期对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宏村等古民居建筑遭受白蚁危害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对西递村124户古民居建筑抽样调查60户,有58户古民居建筑遭受白蚁危害,危害率为97%。宏村137户古民居建筑抽样调查61户,有57户古民居建筑遭受白蚁危害,危害率为92%。

  凶猛白蚁,成为黟县乃至整个皖南地区徽派古建筑群生存的最大杀手!

  防治经费存在缺口

  从2004年起,黟县政府每年都拨出7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白蚁防治。然而,70万元相对于黟县3000多幢明清古民居建筑白蚁防治的实际需求,好比杯水车薪。

  由于白蚁超强的繁殖能力,每两年就必须重复投药。即便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有着专项经费的西递、宏村也头疼不已。“虽然我们每年都可以得到专项经费支持,但是仍然有着巨大的缺口,白蚁防治,我们现在都不能进行集中大片的防治工作,只能分片处理!”西递文物管理所所长程丹说。

  另一方面,黟县还有近20%的古建筑散落在山里,只能根据受害的严重程度来分批治理,“南屏、关麓、屏山等地方,几乎每年都有老房子倒下!部分灭治很难达到根治效果。”汪雪门指着电脑上一张照片痛心地说。

  目前,黟县白蚁防治所在关麓开展白蚁防治试点工作,采取三三制原则,即政府投入1/3,房管局投入1/3,房屋户主投入1/3。“目前看来,效果不错,我们将尝试在全县推广。”汪雪门说。

  保护需要民间力量介入

  “老建筑的修缮、防治,仅仅依靠政府肯定是不够的。”程丹认为。

  目前,黟县政府尝试了一系列的办法,比如出台认领制度,但是纯粹的公益认领对认领人的吸引力不大,认领人最感兴趣的是产权或使用权的转让。“对于一些户主长期不在家、无法照看老宅的情况,我们也在尝试进行产权转让。但是这只能做部分尝试,对于一个地方而言,老房子和原住民都是文化的一部分。”程丹说。

  民间力量的缺失,让资金与人才的瓶颈始终难以突破。如今,发展最好的模式是集群性古建筑较多的西递、宏村实行的旅游经营模式,通过旅游发展来反哺古建筑维护。但是对于大量散落在其他地方的古建筑,民间力量又该如何介入?

  这个问题,也是整个皖南地区徽派古建筑的问题。2007年5月初,黄山市社科联经过调查发现,黄山市境内现有1022个古村落、6079幢古民居,这些古民居目前正以每年5%的速度递减。而据有关专家测算,黄山市要完整保护所有古民居每年需要拿出50亿至60亿元资金。

  “从徽派古建筑的保护现状来看,主要还处于政府完全主导、大众保护意识逐渐被唤起的阶段,还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民间力量进一步介入。”有着40多年修缮经验的古建筑专家姚德生说。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