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鹿鼎记》:改编以韦小宝民族观变化为主线

2008年10月17日 15:13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尚未开排就已广受关注的话剧《鹿鼎记》昨天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建组。剧中的演员阵容也正式揭晓,该剧的阵容几乎延续了《武林外传》的原班人马,除了编剧宁财神和导演何念的“老搭档”,韦小宝、康熙两大主角最终确定由上海观众十分熟悉的郭京飞和王勇出演,而话剧版中唯一的女主角建宁公主则由钱芳出演。

  由于该剧是上海话剧第一次演出金庸的武侠剧,其剧本改编和演出形式无疑很让人好奇。导演何念表示,此次演出的只是话剧《鹿鼎记》的首卷,主要围绕韦小宝、康熙和陈近南三个男人的主线展开,而韦小宝的7个老婆目前只出现建宁公主一人。不过,全剧的故事和人物基本都忠实于原著精神,只是在细节上有所改动。

  剧本改编:以韦小宝民族观变化为主线

  金庸的小说《鹿鼎记》洋洋洒洒数百万字,要浓缩在两个多小时的话剧中,取舍是必需的。制作人张婳婳解释说,目前的首卷《鹿鼎记》,并不是指上部,而是他们先以一条主线切入,把《鹿鼎记》的故事讲述完整,而不是演绎《鹿鼎记》前一部分的故事。今后,他们还会考虑从别的角度演绎《鹿鼎记》。

  对于情节的选择,编剧宁财神说,虽然改编《鹿鼎记》像吃满汉全席,舍了哪个菜都觉得可惜,但最后还是选择了以韦小宝的民族观变化为主线,通过他和康熙、陈近南三人之间的关系展开。“陈近南代表不甘被统治的汉人,康熙代表满清统治者,小宝既是当局者又是旁观者,他在不断判断中做出自己的选择。”

  延续了宁财神和何念作品中一贯的时代感,话剧版《鹿鼎记》在细节上做了“大手术”,在台词和情节中融入了不少现代元素。宁财神甚至说,剧中的韦小宝算是个比较“白领化”的小宝,“我擅自摘除了小宝在帝王面前的奴性。无赖的部分也稍微减弱了一些,提高了他的道德底线。剧中的小宝俏皮,顽劣,但面对康熙的时候,有上下级之间的敬畏,有兄弟之间的情谊,但总算能保持不卑不亢。”

  至于韦小宝的7个老婆只保留了建宁公主一人,何念介绍说,“我们把韦小宝的7个老婆做了分类,最后分成了‘爱小宝的人’和‘小宝爱的人’,在一部话剧中出现7个老婆是展开不了的,所以我们首卷只出现爱小宝的建宁,将来的二卷、三卷也许会出现小宝爱的阿珂等。”

  舞台呈现:20人表现千军万马和百官

  小说《鹿鼎记》中人物庞杂、场景繁多,其中不乏很多气势恢弘的大场面以及打斗场景。如何在舞台上还原一个武侠世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对此,何念表示,“导演武侠剧的最大难点就是如何充分打开想像力,而我们排话剧不可能像影视剧那样真打实斗,所以我们会尽可能利用舞台的特点,让全剧20多个演员,来表现小说中的千军万马和文武百官。”据介绍,剧中会在主角之外出现众多组合,诸如甲乙丙丁组合、梅兰竹菊组合,分别表现四个太监、四个神龙教徒以及丽春院的四个妓女。

  由于之前的话剧舞台还从未尝试过武侠剧,很多技术问题都还有待尝试研究。何念介绍说,他们会实验在舞台上吊威亚表现飞檐走壁,甚至出现大船等表现海战。

  虽然对于话剧版《鹿鼎记》会以何种面貌出现在舞台上,目前都还有不少不确定性,但该剧却已经受到了观众和演出商的青睐,不仅出票良好,巡演计划也形势看好。剧组介绍说,《鹿鼎记》的投资比之前《武林外传》这样的商业剧高出四五倍,仅几位主角的服装就是手绣定制的,光一身行头就要1万元。而记者们昨天在发布会上看到主角们首次亮相的定妆造型,都还符合大家对人物的想象。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