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人可在便利店购书:让书像可乐一样唾手可得

2008年10月17日 15:1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在国外,图书作为一种普通商品,在超市便利店零售非常普遍,当季最畅销的图书常常摆在便利店最显眼的位置,而在上海,这也正成为一个现实。

  走进街头便利店,从货架上取下一罐可乐,顺便拿一本最新畅销书——上海普通消费者从这个月起就能从全市150家“全家Family Mart”便利店体验一下在便利店购书的经历。日前,上海大众书局和全家便利店合作,在便利店设专柜代售大众书局提供的相关图书,可乐、泡面、小说可以放在同一个全家购物篮中。

  图书专柜

  覆盖150多家便利店

  在全家便利店杂志销售区,早报记者看到了醒目的大众书局图书销售专柜,在售图书包括《大便书》、《水晶头骨之谜》等当季畅销书。大众书局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受限于图书销售的某些规定,此次大众书局通过代售、寄卖的方式,全家便利店提供图书销售专柜,目前相关销售网点已覆盖150多家全家便利店,“便利店没有收任何费用,图书货款根据我们协议进行结算。通过这样一种合作方式,书店的销售终端增加了150家,在增加书店销售码洋的同时,又能方便市民购书。”

  限于销售空间大小和便利店的特殊性,据介绍,目前在便利店销售的图书以生活、休闲类和畅销书为主,图书更新速度会很快。对于刚刚实行的这一业务,书店方面目前没有打折的优惠手段,“但我们也会配合便利店活动,做一些优惠活动。”不过大众书局方面也担心,在便利店寄售图书损耗率可能比较高。

  真正的读书人

  还是会去书店

  大众书局与便利店的合作采用的是代售方式。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能为普通商业零售终端销售图书的相关限制松绑,将会挖掘出图书市场的销售潜力。

  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好这样一种图书销售模式。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读者不会专门到便利店买书,消费者在便利店买书更多是顺便购书,便利店还是以服务日常生活为主。”在陈昕看来,根据超市的特点,即便消费者在便利店买书还是以消遣休闲类为主,“真正的读书人还是会去书店购书。而且如果要避免这个专柜成为摆设,大众书局为便利店提供的图书品种一定要首先引起便利店快速消费者的兴趣。但图书销售的未来还是网络书店,这是趋势。”

  根据相关统计,同样商业面积出售图书与其他商品相比,图书所能提供的利润相对最少,“所以这样一种合作能否长久值得思考。而且新华传媒和上海可的便利店也有过相似的合作,新华传媒向可的便利店提供各类杂志,最后发现其销售不如预期。”而大众书局方面则乐观地认为,与便利店合作这样一种销售模式,可以将大众书局的品牌和销售深入到每个社区,如果谈判顺利,“我们不排除与其他便利店进行类似的合作。”目前大众书局和全家便利店的合作便利店只有150多家,“如果要产生更大的效益和影响,大众书局必须扩大合作规模。”陈昕说。

  但无论如何,现在普通消费者至少可以在150家便利店买到时下最流行的读物,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图书和饮料一样,在任何一家便利店都随处可见。

  (石剑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