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林兆华版《哈姆雷特》 穿自己的衣服演王子

2008年10月17日 16:19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没有配角、没有道具、没有配套的戏装,林兆华解读的《哈姆雷特》将给大家展现一部“三无”作品。该剧作为“永远的莎士比亚”国际戏剧季的一部分,2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

  导演说:人人都是哈姆雷特

  1990年林兆华曾把他心目中的《哈姆雷特》搬上舞台,剧中加入了很多打破常规的解读方式,例如“换位”——剧中人物没有固定身份,王子和国王之间随时进行角色转换,掘墓人一会儿又会变成国王。

  18年后,林兆华再次把该剧搬上舞台,对于当年引起争议的剧情和表演方式,他又进行了“再加工”。林兆华说:“1990年演出时,‘换位’的运用引起很大争议。这次重新排演,我又加重了这种表演方式,把争议部分更强化了。剧中的哈姆雷特会变成奥菲利亚的父亲,而国王在剧中还会变成戏子小丑,王后也会换位成为奥菲利亚。剧中一共有9个演员,每个人差不多都会饰演三个角色,只有高圆圆扮演的奥菲利亚不会换位。我就是想用这种方式告诉观众,人人都可能是哈姆雷特,而且今天你是国王,明天你就有可能是小丑。”

  王子用:没有长剑只有吊扇

  昨天,记者在剧组探班时看到,空旷的舞台上看不到任何实物道具,只有五只老旧吊扇挂在舞台上方。国王与王后出场时,一把斑驳的老式剃头椅会一同被推上台。男演员拿着一只普通扩音器跑到台侧,就代表了哈姆雷特父王灵魂出现。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实物道具出现。

  林兆华解释说:“剧中没有道具,纯粹靠演员表演来推动剧情。角色换位时,人物原本的服装不变,就靠表演区别。决斗时,也不会出现长剑,演员们通过拨动电扇扇叶来表现决斗场面。”

  与原著不同的是,原本有一场戏份的 “掘墓人”,在林兆华版的《哈姆雷特》中成为贯穿始终的线索人物,而且身份更像剧情的解说人。

  王子穿:老濮的毛衣老林的皮鞋

  “这是我自己的上衣、林兆华的裤子和皮鞋。”扮演王子的濮存昕身穿宽大的毛衫、深色休闲裤,他指着这身衣服说,“这就是剧中的服装。没有什么王子、公主的服装出现,我们穿得跟现代人差不多。”

  在戏中,没有以往看到的洋装假发,演员基本上都是本色出场,衣服也都是从自己衣橱里拿来的。高圆圆扮演的奥菲利亚穿一件半大的长衫,戴黑色围巾。她与扮演母后的陈瑾各自还带了几双靴子请林导决定演出时穿哪双。

  林兆华说:“穿自己的鞋子演戏的时候更舒服。”

  竞报记者李特/文 李苏苏/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