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遗址保护重点工程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启动建设

2008年10月22日 10:3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2006年10月20日晚,《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在西安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盛大举行。世界三大男高音卡雷拉斯,奥运冠军俄罗斯体操名将--“冰美人”霍尔金娜、5块奥运会金牌得主、美国田径名将迈克尔·约翰逊、乌克兰体操名将涅莫夫、中国体坛名将刘翔、田亮、王义夫、高敏、王军霞、李婷、孙甜甜、邓亚萍、滕海滨、李小双,演艺明星李玟、刘欢、戴玉强、汤灿、韩磊、谭晶、屠洪刚、鲍国安、和央视金牌主持人杨澜、黄健翔、朱军、春妮出席。 中新社发 李海军 摄



 

    2005年十月二十日,ICOMOS第十五届大会代表参观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图为根据考古发掘仿制的唐代莲花方砖铺设的龙尾道。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十一五”大遗址保护重点工程——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保护工程今天全面启动建设,到2010年10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建成开放,成为我国大遗址保护的示范工程和未来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大明宫是唐长

  安城三座主要宫殿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始建于贞观八年(634年),原为唐太宗为其父李渊修建的夏宫永安宫。贞观九年李渊去世后,改称为大明宫。大明宫选址在唐长安城宫城东北侧的龙首塬上,利用天然地势修筑宫殿,形成一座相对独立的城堡。宫城的南部呈长方形,北部呈南宽北窄的梯形。城墙东西宽1.5公里,南北长2.5公里,周长7.6公里,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为北京故宫的4倍多。自唐高宗开始,大明宫成为国家的统治中心,历时达234年。

  这次正式启动建设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暨遗址公园保护工程规划占地面积19.16平方公里,其核心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占地3.2平方公里,同时,大明宫周边棚户区改造建筑面积600多万平方米,新建居民新型社区50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240万平方米,水面245亩。建成后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包括唐文化主题公园、考古主题公园、唐风休闲及生活主题公园等内容。作为国家“十一五”大遗址保护重点工程和“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龙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成为我国大遗址保护的示范和世界大遗址保护的东方典范。 (记者杨永林)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