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远古中国人可能绝种 学者:起源非洲有更充分证据

2008年10月22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月八日,二00七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毫无悬念成为十大之首。图为在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发掘出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 中新社发 国家文物局 摄



 

     考古学家日前在对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距今8—10万年左右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填补了中国早期智人化石发现的空白,为中国古人类演化连续说提供了重要依据。 20万年前和5万年前分别是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时期,这一时期统称为现代人,早期智人化石特征延续了北京猿人特征,但是中国发现20万年前到5万年前这一时期的人类化石非常少。 07年12月17号,考古人员在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一块较完整的古人类顶骨和16块顶骨、枕骨、颞骨的断片,经过复原成为一块较完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其眉脊较突、前额低平、枕突隆起、骨壁较厚,保存和石化程度都非常好,没有出现变形情况。 中新社发 张燕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周云先生的文章称:到今天为止,中国的古人类学家都是根据不同时期发掘出来的人类化石作一个比较,然后认定不同年期的人类化石,都是祖先和后裔的关系,得出了现代中国人种是由中国古人猿独自进化繁衍传承的结论,否定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的学说。

  笔者认为,“中国人起源土生说”最大的缺陷,是经不起DNA科学的检测,没有办法证明不同时期的人类化石的DNA有血统继承的族裔关系。

  “中国起源土生说”的盲点在于孤立地研究古人类化石的发展和继承,一切都是从化石考古的基础作出推论。他们从来没有结合气候学和地质变化研究人类发展的进程。由于地质年代的不同,沧海桑田,变化巨大。有不少古人类活动过的地区,今天已经在造山运动中被压在山体之下,有些活动遗迹沉在海底或湖泊的底部,结果很难找到某些时期、某些地域的古人类的化石,有不少地质时期的化石出现了空白。一万二千年前到四万年前,仍是冰河期,勃海湾地区、长江口的大陆架、珠江口的大陆架、台湾海峡、印度洋沿岸、中南半岛大陆架、南沙群岛、爪哇附近海面都是陆地,当时海面低于今天一百四十公尺,这些地方有河流,有树林,有草原,气候温和,水、陆动物都可作食物,食物源充足,是人类繁衍的乐园。虽然二百万年以来,不断有直立人、早期智人分不同时期,一波一波地分批从非州散迁到世界各地,但是四万年前从非洲埃塞俄比亚森林走出来的现代智人进化得最成熟,他们脑容积更大,懂得用石器砍树,造独木舟,建筑杆栏式的建筑物,显示了巨大的进化优势。他们不必再像上一时期的直立人、早期智人住在山洞之中,他们选择了地中海东部大陆架、尼罗河大陆架、巴比伦两河流域、黑海南部大陆架、印度大陆架、东亚的浅海地区的平原繁衍着,活动范围扩大,食物来源扩大,人口扩大,不同部落通婚机会扩大,脑部进化速度大提速,超过了人类祖先许多倍,更超过旧石器对代的早期智人(这些早期智人并非今天现代人的祖先)。

  而上一个时期的旧石器人类住在山洞中,与非洲现代智人彼此的生存条件、物质条件不一样,社群组织方式不一样,进化形式不一样,优胜劣败,现代智人主宰了地球,减绝了其它早期人类和不少哺乳动物,是必然的大势所趋。不过,最后一个冰河期于一万二千年前结束,气候变暖之后,海水上升,现代智人又得迁徙了,纬度较北的地区也适合现代智人生活和劳动了,昔日的现代智人文明完全淹浸在一百四十米深的大海波涛之下。考古学者今天只在陆地上找到年代古老的猿人化石、直立人化石、早期智人化石,特别是穴居人的化石,这只是说明,在石灰岩地区石灰岩洞特别多,保存古人类活动遗迹的条件好,所以找列穴居人的化石特多。

  在四万年前到一万二千年前恰恰是冰川活动急剧时期,冰川推动山体迁移几百公里;大量非洲晚期人类活动的遗址埋在冰川地型山体迁移区几百米之下;一万二千年前至一万年前,海水暴涨、暴雨泛滥成灾,现代智人遗址泡在古湖泊、古河流下面,浸泡在海底之中。特别是云南、四川,还有广东、福建、浙江、潡海湾的大陆架,都是非洲晚期智人活跃的地区。特别是云南和四川,即今天横断山脉之东侧,即今天汶川地震的龙门山地质带,出现了年轻地层背负起古老地层的怪现象(即年轻地层在下,年老地层在上),出现了许多尖挺的“飞来峰”,即青藏高原的山体被冰川向斜坡下方推动,离开原位几百公里,然后在青藏边缘低地落地生根。结果,非洲晚期智人的遗迹在几百米的岩层之下。

  考古学者未能找到现代智人遗址,看不到现代智人与早期智人的急速进化差距和生产力差距,若果将两者比较,就会信服早期智人被现代智人淘汰取代是顺理成章的。

  以为中华文化最早发源于黄河流域的论断也未免过于武断。其实八千年前,长江三角洲的河姆渡文化已经发明了杆栏式建筑,懂得造船,种水稻,不愁温饱,有很高的文明。珠江口到台湾海峡则是航海民族的温床。舟棺葬,则反映了这些民族走向大海的能力。现在西南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出现了印度洋的贝壳品种,出现三星堆的金面具、玉面具、玉文化、傩文化。所谓“傩”,是指戴着面具跳神,是原始狩猎、神祇崇拜、部落战争、原始宗教祭祀和巫术活动的产物,都是年代久远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那种以为中国人种和文化只是一个独立、封闭的系统进化而成,是难找到DNA科学证据支撑的,也解释不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博大、多元、悠久的文化现象。

  其实,最影响和支配着古人类存亡继绝的因素,是剧烈的气候变化。冰河时期来到,寒冷的气候超出了生物生存的容许度,大量古代哺乳类生物绝种。中国地区的古人类,一样经过多次的绝种,每一次都是非洲的新人类像种子一样,重新播迁到中国,留下了不同年代的古人类化石;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在连续传承的关系,他们只是拥有共同的非洲祖先,他们是不同时期到达中国的古人类。

  在地球的几百万年发展中,冰河时期是间歇地出现的,冰河期来临,今天的温带地区非常寒冷,没有森林,只是一片荒漠,甚至沙漠化,古人类在气候急变中,突然失去有食物来源而饿死了。

  在国际学术界关于现代人类起源有两种对立的说法,互相争论。一是“非洲起源说”,即中国的北京猿人等在距今约20万年前消失,现代中国人都是来自非洲的人类的后代。

  一是“多地区进化说”,包括“中国古人类独自连续进化学说”就是其中之一。中国主流人类学者其重要依据是在中国发现了800万年前的禄丰古猿,发现了200万年前早期直立人巫山人,170万年前的元谋人,115万年前的蓝田人,50万年前的北京人和郧县人,30万年前的安徽和县人和南京汤山人,10万-20万年前的早期智人辽宁金牛山人、陕西大荔人、安徽含银山人、山西许家窑人、丁村人、广东马坝人、湖北长阳人,1万-4万年前的现化智人如广西柳江人、内蒙古河套人、北京山顶洞人、云南丽江人、四川资阳人、贵州穿洞人、陕西黄洞人等等。原本存在两个缺环:一个是没有发现更早的直立人化石和人类近祖南方古猿化石,另一个缺环是没有发现距今5-10万年的智人化石。但2008年1月22日,中国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布:在河南许昌灵井旧时器时代遗址第四纪晚更新世早期地层中发现距今8万~10万年间的较完整的古人类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已经填补了中国没有5-1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的空白。这是一个近乎完整的人类进化系统,除了非洲外,中国也是大致上连续不断的古人类化石发现地,因此,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古人类学家认为现代中国人是从古猿人独立地发展起来的人种。

  作者认为,从直立人演化到现代智人,陕西蓝田人和河南许昌人化石被认为是中国人种起源于中国的重要证据。“黄河发源论”是这些学者的一个教条,是他们沉重的历史包袱。这种论据不能证明四万年到一万二千年的新石器人类就是蓝田人、许昌人的后代。因为蓝田人、许昌人是五万到十万年前的古人类,有可能绝种了。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