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射雕英雄传》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

2008年10月24日 11:4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十一五”规划的项目《中国新文学大系》即将于明年全部出齐。记者昨天获悉,尽管在编主要收录当代文学的第五辑(1977-2000年)时,编委们产生了一些分歧,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将金庸《射雕英雄传》的部分章节收录其中。评论界认为,这意味着金庸的作品已经获得中国文学界高层的认可。

  《中国新文学大系》是中国当下级别最高的、启动时间最早的大型现代文学选集。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里,这个大系的前四辑已相继出版。此次由王蒙总负责的第五辑因选的大多是在世作家的作品,“很容易得罪人”,所以格外引人注目。

  第五辑里的长篇文学卷是一个大项,中国作家每年要写出1000多部长篇,不乏精品杰作,该选谁的?王蒙和担任长篇文学卷主编的雷达,就商量着把“文学性”和“思想性”定为他们的收录标准。他们最后定了7部要全文收录的长篇,古华的《芙蓉镇》、王安忆的《长恨歌》、白先勇的《孽子》、铁凝的《玫瑰门》不出意料地被选中,此外也有王蒙自己的《活动变人形》。

  有编委提出来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也一并收录。金庸这部作品虽然电视剧都拍了很多遍,其知名度可以说比其他入选的长篇小说都要高,可是武侠小说也能入主流的大雅之堂吗?有关金庸地位的问题,此前在中国的文学界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了。不过这次雷达拍板,节选《射雕英雄传》部分章节收入长篇文学卷。雷达对记者表示,他们定作品主要还是看作品的文学质量和思想深度,而不在意受众的多少。《射雕英雄传》里的部分章节确实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所以收入。记者 郦亮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