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学良1937游踪:游秋收起义源地 闻南京沦陷悲痛

2008年10月24日 15:59 来源:光华时报 发表评论

  □ 陈菲

  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曾于1937年冬流放萍乡,这是一份令人感兴趣的珍贵史实。随着时间推移,后人对这些史料知之甚少,为之遗憾。最近,偶尔购得作家出版社2006年2月出版的《张学良遗稿》,其中收录有张学良自述———《杂忆随感漫录》、张学良信函与诗词、张学良监禁日记(片断),这为我寻觅张学良在萍乡的踪迹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1991年春,被幽禁半个多世纪的张学良先生,得以从台湾赴美国探亲访友。1993年起他又再次前往美国,并且获得了永久居住的权利,直到2001年10月15日在美国檀香山病逝,享年101岁。张学良在美期间,曾与哥位比亚大学合作口述历史,双方订有明确协议:所有资料,包括张学良任何文字资料与口述录音,在张学良生前绝对不向外界披露。如今,根据张学良亲笔写下的个人资料,编辑出版《张学良遗稿》,这为了解张学良的历史提供了权威性的第一手材料,张学良是权威当事人,他对自己人生经历的叙述,无疑具有不容置辩的权威性。

  张学良自述———《杂忆随感漫录》的最后部分“二十年的生活”,这里所说的二十年,即指1937年失去自由,直到1957年。这二十年在大陆幽禁10年,又在台湾幽禁10年。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张学良于25日护送蒋介石回南京,从此失去自由,首先在蒋介石家乡———浙江奉化溪口逗留一段时间。张学良自述:“因抗战军兴,上海吃紧,南京撤退,战况屡生变化。我先后曾迁到过皖之黄山,赣之萍乡,湘之郴县、永兴、沅陵,黔之修文、贵阳、桐梓,蜀之重庆。最后于三十五年(笔者按:即1946年)冬移居到了台湾。” 张学良在大陆幽禁10年间,辗转浙江、安徽、江西、湖南、贵州、四川数省,真是颠沛流离,身心交瘁的流放历程。

  张学良日记载,1937年11月20日经南昌,抵高安住宿一晚,21日中午到达萍乡,落脚在赣西饭店(笔者按:即现在的南正街河口峡巷口往北数十米处,房屋已拆除改造,笔者小时候的家距赣西饭店仅隔几幢店面,曾多次上赣西饭店二楼吃过喜酒)。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