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伤心两男分享女性图书大奖 中国旅法作家曾获奖

2008年11月05日 09:44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意大利作家桑德罗·韦罗内奇(Sandro Veronesi)以所著畅销小说《寂静的喧嚣》(Caos calmo)赢得了法国头号女性文学奖——费米娜奖的最佳外语小说奖。

  近日,意大利作家桑德罗·韦罗内奇(Sandro Veronesi)以所著畅销小说《寂静的喧嚣》(Caos calmo)赢得了法国头号女性文学奖——费米娜奖的最佳外语小说奖。同时颁出的该奖最佳法语小说奖由法国作家让-路易·富尼耶(Jean-Louis Fournier)获得。费米娜奖是法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之一,创办于1904年,比龚古尔奖仅晚一年,其评委会全由女性组成,初创时意在奖励女性文学创作,后来把颁奖条件调整为“最富想像力”的作品,男女均可参评,但女性因素依然强烈。中国旅法作家戴思杰的法文小说《狄先生的情结》(Le Complexede Di)赢得了2003年的费米娜奖。

  《寂静的喧嚣》原作于2005年在意大利出版,不仅使该书作者成为该国著名的斯特莱加奖得主,作品亦于今年被搬上银幕,亮相于欧洲几个电影节,预计不日即可全面公映。有兴趣的读者现在就可到YouTube等网站,检索观看此片的预告片。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电视节目制作人,在妻子死后成为单身爸爸,每天接送十岁女儿上下学。他守在学校外的公园,由最初时的无聊,发展成对平静生活不断观察的喜好。到了最后,他爱上了公园的长椅,甚至将自己的办公室也搬来此地,并终于从丧妻之痛中平复,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真谛。

  在领奖时,49岁的韦罗内奇向同胞作家罗伯托·萨维亚诺(Roberto Saviano)表达了敬意,后者因为出书揭露黑手党,两年来一直遭到黑帮追杀。

  “我在想,他只有28岁,却已被判了死刑。”韦罗内奇说,“他是我们所有人的象征,他触及了我们社会的软肋。”

  赢得费米娜法语小说奖的富尼耶今年69岁,是位多产的老作家。此番他以《爸爸,我们要去哪儿?》(Ou on va, papa?)问鼎此奖,此书虽然仅有150页,却充满伤感与柔情,讲的是他对两个重度残疾的孩子——马蒂厄和托马斯的爱。他写孩子们的出生与父母的悲苦,以及细微的快乐时刻,让坚忍的生活得以继续。《爸爸,我们要去哪儿?》令人动容,富尼耶说,他每天都会收到几封心碎读者的来信。

  这份苦情也打动了评论界,并将该书送入了法国头号文学奖——龚古尔奖的决选名单。2008年度的龚古尔奖将在11月10日揭晓,加上将于前后脚公布的美第奇奖和雷诺多奖,法国大奖季的众多得奖者将次第出炉。而先于上周揭晓的法兰西学院奖,已择定外交官出身的作家马克·布雷桑为赢家,他的获奖作品是小说《最后的会议》(La derniere conference)。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