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罗马心灵博物馆重修后迎客 前身是精神病院(图)

2008年11月05日 09:4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4日,刚刚修复完毕的慈禧画像在颐和园重新和观众见面。此画由荷兰画家Vos Hubert(胡博·华士)于1905年为慈禧所画,深得慈禧满意。胡博·华士作为当时欧洲著名的肖像画家,曾经为荷兰女皇、俄国驻英大使等欧洲权要画像。目前这一画像收藏在当年慈禧经常看戏的颐和园内德和园大戏楼中。这幅画见证了荷中之间友好的历史。荷兰方面与颐和园从2005年开始合作修复画作,于今年8月完成修复工作。 CFP 图



博斯《治愈愚人》局部

  核心提示:罗马心灵博物馆的标志是一只倒过来的漏斗,这一灵感来自15世纪画家希罗尼穆斯·博斯的一幅画作,画上的医生就戴着这么个漏斗当帽子。福柯曾经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这张叫《治愈愚人》的画,画面上笨拙的医生打开病人的脑袋,想要从中取出一块疯癫石。

  罗马心灵博物馆的标志是一只倒过来的漏斗,这一灵感来自15世纪画家希罗尼穆斯·博斯的一幅画作,画上的医生就戴着这么个漏斗当帽子。福柯曾经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这张叫《治愈愚人》的画,画面上笨拙的医生打开病人的脑袋,想要从中取出一块疯癫石。在中世纪,人们认为在疯子的脑袋里有一块疯癫石,只要将疯子的脑袋打开,取出这块石头,疯子就会恢复理性。博斯这幅画作现藏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它一直激发着人们关于“到底谁更疯癫?是医生还是倒霉的病人?”这一问题的思考。

  “这是有关疯癫最早的符号之一。”Pompeo Martelli说,作为一名精神病专家,他同时也是这家不同寻常的博物馆的馆长。

  “走近前来,无人正常”

  对精神疾病固有成见的部分颠覆,于这座八岁大的博物馆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经过高科技整修,它在近日重新开馆。负责整修的Azzurro工作室的艺术家Paolo Rosa说:“此次整修所加入的设计主要是想让博物馆更具参与性,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博物馆新安装的一个互动装置前,参观者试图使自己的影像与自己同步。旁边牌子上写着:“走近前来,无人正常”。“这个装置有助于我们在‘我们所是’和‘我们所见’之间找到一种平衡。”Martelli博士说。在另一件展品前,参观者的照片被投影在屏幕上,掺杂在前精神病院的患者影像中,磁带播放着这些患者用或悲或喜的声音絮絮道来的人生故事。还有一处,参观者被邀请坐在桌前,将手放在耳边,倾听来自未知声音的浅唱低语。“这本来是发疯的一个表现,不是吗?”Martelli博士笑着说。

  解释这些设计概念时,Azzurro工作室的Rosa先生说:“观众假想疯癫状态,然后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人们的伪装。我们不追求过度的戏剧化场面,只是想要释放疯癫激发出的想像力,这对于那些自认为神志正常的人也是有益的。”

  前身是精神病院

  心灵博物馆的前身是位于罗马西北郊的圣玛利亚精神病院。早些时光,“这里既在大家的视野之外,也在正常思考方式之外。” Pompeo Martelli说。1978年,意大利出台相关法律,对精神病人采用福利化看护手段之后,圣玛利亚精神病医院关门大吉。

  “现在的一切非常好!”医院前护士Maria Morena说,她还能回忆起那些患者,在一个小阁楼里活到60岁,用一个勺子进食,那些床非常硬以至于病人把床单抓成了一张砂纸。

  博物馆坐落在前精神病院六个大厅中的主楼,国家健康系统办公室至今仍在此处办公。“我们的工作与公众健康相联系,不过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非典型的。”Martelli博士说,他的工作范围包括保存自1850年起在此接受治疗的超过250000宗病人的病历,“我们正在保存和保护这些遗产。”这批病历是意大利现存的最大一批精神病学档案。

  心灵博物馆的目标观众并非学者或专家,而是大学生和中学生。 近日,一位在附近长大的高中老师Chiara Preti参观了重新装修的博物馆之后,认为这次参观经历十分有益。她说:“博物馆印证了一个观点,精神疾病仅仅是一种疾病,本身并不含有道德或者政治上的偏见。”她回忆起童年时,她爸爸会经常给在附近闲逛的精神病人一些零钱,直到精神病院关门。“精神病院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她说,“在博物馆中,体会到它的历史将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