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藏画被盗卖”扑朔迷离 外流源于秘书?

2008年11月05日 10:4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季羡林一个月来要求助手及其他方面说明的手迹(图片源于近水居夜话博客)

  针对最近的学者季羡林藏画被盗卖事件,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赵为民昨天表示,北大已经成立了调查组清理核对季老书画藏品,以早日让真相水落石出。此前有传言称,北大近日重派一位秘书给季老,但赵为民表示并没听说此事。

  而对于举报者所亮出的部分季老藏品,一些相关人士认为100%是赝品,种种变化让这一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藏品外流源于秘书?

  季羡林藏画被盗事件是由自称拍得大批“季羡林珍贵书画的收藏家”张衡爆出的。张衡称,他从2007年开始,就多次在拍卖会上拍到季老的私人藏品,其中有外交家黄镇、朱霖夫妇给季老祝寿的《松鹤延年》大幅画作,以及臧克家、吴祖光等人送给季老的书法,他认为这些收藏品是真迹,遂以6.1万元拍下14件藏品,后又发现了10件季羡林的藏品,成交价1万多元。他怀疑这些藏品是被盗卖的。随后,新华社一记者专程到医院向季先生了解此事。季羡林表示,他“从未授权任何人处理自己财产”,此前,季老已把个人收藏的大量珍贵文物捐赠北大。而举报人提到的多次被拍卖市场叫拍的“拍卖品”,是季老家中保存的、纪念性质的私人藏品。

  事件披露后,季老的秘书杨锐成为最大怀疑对象,因为杨锐近年来一直担任秘书一职,总管季老一切内外事务,如果藏品外流,杨锐应该是知情人。张衡后来也向北大反映称,“需要立即派人接替杨锐的工作,因为杨锐情况复杂。”

  然而,一些分析认为,杨锐是北大党委副书记吴志攀之妻,这些藏品价格并不算高,杨锐于情于理不太可能为了这些藏品而冒如此巨大的风险。

  艾青不会称“羡林师”

  对于现身拍场的季老收藏品,北大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这些藏品真伪未定,需要进一步鉴定:“根据张衡提供的图片,他拍得费孝通先生题赠季老90寿辰的大字篆书,非常精美,但据其所知,费孝通先生时年已过90高龄,目前查到费老85岁时所作的书法,笔迹已经颤抖,而这幅作品遒劲有力。此外,在网络上公布的臧克家先生给季老的贺寿诗,题‘雅正’,‘雅正’是赠字时候用,不是贺寿,贺寿应写明多少大寿,所以很难让人相信是真品。”而张衡仍坚持认为他所拍的是真品。

  艾青妻子在看到复印件中艾青的书法作品后对北京媒体表示,这幅作品可100%肯定为假的,“从哪方面来说都是假的,艾青和季羡林没什么交往,从字迹来说是假的,从年代上来说也不可能。” 艾青儿子艾丹也认为,艾青比季羡林年长,不可能称季羡林为“羡林师”。

  张衡“混进去”探望季老

  一些观点认为举报者张衡存在炒作和贩卖假画的嫌疑,对此张衡在博客上发文称,他毕业于山东大学,来北京27年,做过几年大学教师,主持图书公司12年,肯定不是贩卖假画的无良商人。据悉,张衡1996年辞职自己开了一家图书公司,也就是这一年,张衡因为请季羡林为自己的图书公司题字而结识季羡林。张衡回忆那时的季羡林已经85岁高龄,说他和季羡林相谈甚欢,成了好朋友。

  对于一些媒体报道今年9月30日张衡和季老的见面,张衡称 “杨锐不可能批准我去探望季老,是偷偷跟着熟人混进去的”。回忆起此次见面,张衡说看到季老分外心酸,季老精神状态比较差,一再说想离开医院回到北大去。

  季羡林“一笑了之”

  而对于季老的状态,10月份刚刚担任季老助手的蔡德贵(山东大学教授,据近水居夜话博客上资料显示季老10月初写信要求其担任助手)前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季先生现在身体非常好,思维很清楚,“在口述历史的时候,一些时间点他记得很模糊,但是事情的情节记忆很清楚,这也很正常。”

  据了解,季老每天晚上8点多入睡,早晨6点多就起床。

  蔡德贵说,他和季老在一起,季老经常幽默不断。有一天北大一位学术项目的负责人来访,一进门就问:“季老你还认得我吗?”季老笑着回应:“我怎么不认得你啊,我又不是现在就目中无人了。”

  季羡林助手蔡德贵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季老对外边这些事也有耳闻,曾说了八个字:“认真对待,一笑了之。”蔡德贵的理解是,季老已经到了大化之境,对一些纠纷已经不再较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