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遗物中的历史珍藏:留下无尽情思的尼龙袜(4)

2008年11月13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刘少奇乘坐过的飞机

  2001年初,有新闻媒体报道:一架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曾经乘坐过的飞机停放在四川彭州的一家公园内已冷落多年。此消息一刊出,即引起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关注。经过两年多的寻访、求证、征集、购买等,2003年11月,这架飞机终于回到了刘少奇的故乡,停放在纪念馆“花明德育园”内。

  这架飞机为什么会隐匿在彭州小城呢?负责看守飞机的周尚良揭开了其中的秘密:当年飞机退役后,停放在陕西汉中某军用机场,1994年四川省地方铁路建设总公司获悉是“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乘坐过的专机”,就花费200多万元向有关方面购买了这架飞机,并在汉中机场对机体进行分拆,运至四川彭州组装。1996年1月28日,在彭州公园以“奇美寓教娱乐中心”的名义对游人开放。开放之初,曾火爆一时,但后来游人越来越少,经营很不景气。专机自停放到彭州以来,因无钱进行养护和维修,导致专机多处油漆脱落,仪器仪表破败不堪。

  刘少奇乘坐过的飞机为苏制伊尔-18型飞机,编号为240。我国于1959年购买了5架伊尔-18型飞机(240为仅存的一架),作为中国民航主力机型,同时也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专机使用。240号飞机作为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专机,刘少奇、周恩来、陈毅、彭真等领导人都曾乘坐过。它曾伴随刘少奇参加过许多重要的外事活动,既是刘少奇革命生涯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新中国外交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见证。1963年4月12日至5月16日,为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促成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刘少奇出访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四国时,就是乘坐该专机出访的。这次,是刘少奇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东南亚,对于新中国冲破国际封锁,打开外交新局面有着重大影响,因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刘少奇出访的第一站是印尼。出访前,为了保证绝对安全,中国外交部和印尼政府交涉,最好不要空中护航。但是,当刘少奇乘坐的专机飞至离雅加达马腰兰机场还有几百公里时,4架印尼的喷气式战斗机却已前来接应护航了。他们的这一友好礼节,给机组平添了几许紧张和担忧。因为4架印尼战斗机为专机护航,实际上等于5架飞机飞编队,而当时中国专机飞行员从来没有与战斗机进行过编队飞行训练。那时,中国的专机在国内执行任务时,其他飞机都要避让。毛泽东专机出动时,全国禁空;周恩来等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专机飞行时,沿线机场的所有飞机都要停飞。所以中国专机飞行员并没有编队飞行的经验。听说印尼那4架飞机将会围在四周,专机飞行员和机组工作人员都非常担心。因为紧张,飞行员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当专机机组接到地面指挥员的通知,说印尼护航飞机已经与专机编好队形时,大家都伸长脖子往外观望,可前后左右都没有发现印尼战斗机的踪影。正准备向地面汇报没有看见护航飞机时,印尼飞机却像变魔术一般从专机机翼底下呼啦啦飞了出来,距离近得连对方飞行员的鼻子、眼睛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尽管机组人员紧张得浑身冒汗,尽管明知用不着这样“贴”着护航,但又不能要求印尼战斗机与专机拉开一定距离。面对着友好而调皮的印尼飞行员,专机驾驶员只好硬着头皮竭尽全力保持好飞行状态。所幸沿途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专机最后平稳降落在雅加达马腰兰机场。

  出访的第二天,刘少奇夫妇、陈毅和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及机组人员,应邀参加在马腰兰机场举行的印尼航空节庆祝活动,观看飞行表演。没想到表演发生了意外。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一架飞机坠毁在主席台前的空地上,燃起了熊熊大火。爆炸刚刚停止,刘少奇就真诚地宽慰苏加诺总统说:“这样的事在哪个国家都难免发生,谨请总统阁下代表我和中国人民向死难者表示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刘少奇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风度,体现了大国领袖的风采,令在场的华人华侨感到莫大的荣耀和振奋,更令印尼主人深为折服。之后,专机又载着刘少奇一行相继访问了缅甸、柬埔寨和越南。

  中苏论战前夕,为征求意见,中国曾邀请朝鲜、越南等国领导人来华商议。1963年5月28日,刘少奇曾专程陪同金日成乘坐该飞机从北京去武汉会见毛泽东。

  该飞机外观构件保存较完整,机舱除驾驶舱外,还被隔离成头等舱、普通舱、休息舱、货品储藏舱、洗手间等。客舱内座椅和休息舱内军用床,包括床单都是飞机上原有物品。它在巩固中外友好关系,促进新中国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11月,经湖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确认,该飞机为国家一级文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