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遗物中的历史珍藏:留下无尽情思的尼龙袜(6)

2008年11月13日 10: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西哈努克赠送的海绵床垫和枕头

  1963年4月至5月刘少奇访问东南亚四国时,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赠送给刘少奇一套海绵床垫和枕头。此后,刘少奇长期使用,直到1969年10月被押送到河南开封“监护”时为止。1985年,王光美将它们捐赠给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珍藏。经鉴定,这两样物品均属国家二级文物。

  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并多次访问中国,受到刘少奇等中共领导人的热情接待,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就是在这套珍贵的海绵床垫和枕头背后,蕴藏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1963年4月至5月,刘少奇应邀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东南亚四国。中国政府公布这一消息后,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注意。刘少奇出访柬埔寨的日程定为5月1日至7日。据中方情报部门侦悉,国民党特务为了阻止刘少奇出访柬埔寨,制订了一套空中、地面的周密破坏计划。企图破坏中国专机的阴谋失败以后,潜入柬埔寨的国民党特务又准备在金边暗杀刘少奇。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中柬双方开始了紧张的侦破工作,访问是否仍按原定计划进行,成为问题的焦点。4月26日,一封关键的密码信破译成功,国民党特务在刘少奇必经的机场至柬埔寨王宫的公路旁边租用了一间民房,从民房挖了一条直抵公路下方的地道,企图在公路底下埋藏破坏力巨大的炸药、手榴弹和雷管,等访问车队经过时引爆。中方迅速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4月28日,柬埔寨安全部门宣布金边市实行戒严,同时对潜伏特务团伙实施抓捕。当夜逮捕了46名特务分子,起获了一批用于暗杀的农药、TNT烈性炸药、手榴弹、定时炸弹和一大堆作案工具。至此,谋杀刘少奇的阴谋被粉碎。这时距刘少奇访柬只有48小时。至于是否还有其他破坏活动,中柬双方都没有足够的把握。刘少奇得知这一情况后说:“敌人不让我去,我偏要去。”5月1日凌晨1时,当西哈努克亲王听到刘少奇仍按原定日期访柬的报告后,眼圈湿润了,激动地说:“中国主席是用生命把友谊送过来的。”

  5月1日上午10时45分,刘少奇乘坐的飞机抵达金边,受到西哈努克亲王和20多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5月2日,西哈努克亲王陪同刘少奇游览暹粒市容,参观吴哥古迹。前往参观吴哥古迹时,西哈努克亲自驾驶敞篷车和刘少奇并排而坐,莫尼克公主和王光美坐在后排,像家人兜风一样亲密无间,沿途群众挥舞着中柬两国国旗向他们欢呼。5月5日,在金边双方共同签署了中柬联合声明。金边举行了有25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欢迎刘少奇和中国代表团。大会结束刘少奇回到王宫后,西哈努克亲王向他赠送了礼物,其中就包括这套珍贵的海绵床垫和枕头。

  5月6日,刘少奇在圆满结束对柬埔寨的友好访问后,安全返回昆明。这次访问,在中柬友好交往史上写下了一段佳话。1998年,西哈努克接受大型纪录片《刘少奇》摄制组的采访时,回忆了刘少奇1963年访问柬埔寨时的情景。他认为刘少奇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英雄,是他和王后两人的伟大的朋友,也是他本人以及柬埔寨人民非常钦佩的杰出的政治活动家。海绵由橡胶加工而成,当时很少见,不像现在到处都有,不稀奇。这套海绵床垫和枕头,充分体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