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楼梦》作者姓马? 专家:非曹雪芹的可能很低

2008年11月13日 16:2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红楼梦》的作者究竟是不是曹雪芹,学术史上历来有争议。有学者认为,《红楼梦》前80回为曹雪芹所著,后40回为高鹗和程伟元续写;也有学者认为,曹雪芹就是“抄写勤”的音译。10日,山东人马孝亮通过媒体爆出,《红楼梦》是由一个创作班子创作完成的,而且第一作者是马家先辈……

  “曹雪芹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的作者,妇孺皆知。但我经过考证和研究后认为,《红楼梦》是由我们马家先人牵头,包括曹雪芹在内的一个班子创作的。”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马孝亮肯定地表示。

  落第马锜20年熬出《石头记》

  马孝亮祖籍山东临朐县,是明代马愉状元第18代孙,现年60岁,退休前供职于山东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临朐马氏状元家族史话》主编,红学爱好者。今年国庆节,马孝亮应邀回老家临朐参与族谱编著。

  在族谱中,马孝亮发现“畸笏”和“梅溪”分别是明代状元马愉的第十代、第十一代孙马大观和马益著的字号。

  马孝亮是一个红学爱好者,他想起在《红楼梦》的手抄本里经常出现“畸笏叟”和“东鲁孔梅溪”的批注。而且《红楼梦》里也有一个著名的大观园时,他鬼使神差地把马大观和红楼梦联系到了一起,并展开考证,“结果我发现,马大观和儿子马益著也是《红楼梦》的作者之一,马大观的父亲马锜则是《红楼梦》的第一作者。”

  马孝亮考证发现,1440年,马锜与另一状元曹鼐一起出任次宰辅,后曹、马两家成为世交。曹鼐则是曹雪芹的先辈。马孝亮表示,和马愉相比,马锜、马大观和马益著,在仕途上屡试不第。当时《金瓶梅》、《聊斋志异》等的问世,对马锜触动极大。

  康熙五十年左右,年近六旬的马锜便以曹、马两家遭遇和清朝初期社会大背景为题材,以部分人物、事件为生活原型,经过近二十年的创作后,于乾隆初年完成《石头记》前八十回。但因年老体衰,后四十回仅写出提纲、要点和章节回目。

  没署名是为保护自己

  而马大观又是怎么参与到《石头记》来呢?马孝亮考证认为,由于祖辈良好的关系,马锜晚年的时候,曾让儿子和孙子带着《石头记》去京城找文笔出众的曹雪芹,一起对《石头记》进行修改、润色。

  那为什么书没署马大观父子的名字呢?马孝亮认为,《红楼梦》书中有鲜明的反清“吊”明的观点,为了不至于招来杀身之祸,马大观和马益著都使用了好几个笔名,甚至没把马锜名字加上去。而曹雪芹则一直在使用笔名“雪芹”,所以后人只知道曹雪芹。

  马孝亮认为,《红楼梦》作者排名应该是马锜、马大观、曹雪芹、马益著或者马锜、曹雪芹、马大观、马益著。

  另外,针对“脂砚斋”究竟是谁的争论,马孝亮认为“脂砚斋”就是马大观。马孝亮认为,从其针针见血的评点来看,“脂砚斋”应参与了《红楼梦》书的编写与修改。“脂砚斋”就是马大观,《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可以解释为是马大观为保护马锜第一著作权采取的措施。

  -对话红学家

  “关键在于马氏家谱的成谱年代”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红学专家、山东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王平教授表示,如果马孝亮的考证属实,那将是很有意义的。但由于没有见到家谱原件,他也不好下结论,“事情的关键在于马氏家谱的成谱年代”。

  马孝亮所说,马愉与曹鼐一起出任次宰辅,两家成为世交一事。对此,王平教授认为:“曹家于明朝初期就到了关外辽宁,曹家与马家的关系有待进一步考证。”

  对于马大观既是“脂砚斋”又是“畸笏”的说法,王平教授则持保留态度:“从批语上来看,脂砚斋和‘畸笏’的口吻很不同,前者是曹雪芹平辈的口吻,后者则是以长辈的语气来写的。”因此脂砚斋不会是马大观。脂砚斋有好几种说法。其一湘云说:由周汝昌提出,认为脂砚斋是作者再娶的妻子史湘云,脂代表脂粉;其二堂兄说:脂砚斋是曹天佑。曹寅的独生子曹颙二十多岁便死去,留有遗腹子曹天佑。曹寅的侄子曹頫(曹雪芹之父)被过继给他;其三叔父说:脂砚斋是曹頫的兄弟,他们做的批语。有专家则考证曹雪芹是曹颙之子,那曹頫的身份便是曹雪芹的堂叔了。“目前学术界一般认为,脂砚斋是曹天佑。是曹頫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红学学会理事、西安外事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贺信民认为,学术上,已经有诸多证据证明《红楼梦》的作者就是曹雪芹。但在学术之外,经常会有一些非主流的说法出现,但曹雪芹不是《红楼梦》作者的可能性非常之低。

  本报记者 吴成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