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教育部发布语言状况报告 跌涨等字使用频率较高

2008年11月13日 23: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教育部、国家语委13日发布2007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这是中国民众第三次通过权威调查了解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

  报告从汉字使用情况、词语使用情况两个大类入手,从成语、习语、流行语、新词语等多个角度,运用举例、数字等多种方式,概括反映了中国民众的语言文字生活。

  报告采用先机器提取、后人工干预的办法,并通过网上公布、听取群众意见等环节,最终采集了254条新词语。其中“~族、~客、~奴、~友、~门、~吧、~日”等运用较多的类后缀的词语颇为引人关注。

  有关专家指出,2007年的新词语来源于多个渠道,分布在不同领域,反映出社会生活的多元和丰富。

  报告再一次证明,语言文字是社会生活最敏感而又直接的体现。根据报告,2007年使用频率较高的“跌、涨、股、幅、券”几个字都和股票有关。十七大的召开使“党”字的出现频率比值增大。猪肉价格上涨又使“肉”字出现频率增多。

  对比这三年来前600个使用频率最高的汉字,可以很好地看出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例如,“涨、季、盘、楼、均”等字在今年都排入了前600,而这些字在前两次调查中均在600位之后。

  随着网络在民众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日益提高,与网络相关的词语也成为热词。报告指出,2007年使用频次最高的成语为“一网打尽”。报告指出,这一成语在网络上使用时,除了其原有的词义外,还有很多使用的是与网络有关的引申义。

  报告不仅对国内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调查,也对汉语的国际传播进行了调研。2007年共有来自188个国家和地区的19.6万名各类留学人员在中国学习,来华留学生数量、生源国家和地区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球开办的孔子已有210所,分布在64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报告还指出“小语种”人才紧缺,有关部门应根据国家未来的发展需要做好外语语种规划,鼓励非英语外语语种教育。 (孙宇 吴晶)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