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新通讯:中国工艺美术馆入藏百余精品喜中有忧

2008年11月26日 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工艺美术馆入藏百余精品喜中有忧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王辉近来常常喜不自禁,让他高兴的事儿是:中国工艺美术馆刚刚得到了一百五十一件/套传统工艺美术精品,这也是该馆有史以来接受的最大一批无偿捐赠的作品,极大丰富了馆藏量。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十月中旬在京举办,汇集全国传统工艺美术各个门类精品约二千件,包括玉雕、牙雕、石雕、木雕、陶瓷、金属工艺、漆器、刺绣、编织、民族民间工艺、首饰、传统工艺家具、文房四宝等。绝大部分精品以前都是作者收藏秘不示人,此次是首次集中展出。而中国工艺美术馆刚刚无偿获赠的作品,正是这次大展中的精品之作。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国家征集、收购的珍品由中国工艺美术馆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工艺美术馆、博物馆珍藏”。可以说,中国工艺美术馆征集收藏传统工艺精品有法可依。

  但是,近十多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活跃,一方面为传统工艺精品带来了资金和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却也严重扰乱了行业的良性发展,“比如有些工艺大师带的徒弟,往往学到粗浅的皮毛就急不可耐地另寻出路,追求经济效益,致使工艺低劣的作品几乎占据市场,而精品的出现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王辉说。

  同时,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型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一些地方的工艺研究所转制为企业后,如果入不敷出,其所藏精品就有流入市场的可能,王辉表示,尽管中国工艺美术馆有心将这些精品收集起来,但的确是有心无力。

  “我们的征集经费有限,抢救性优先征集濒危艺种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而后是补充馆藏缺项及增强薄弱类别,对于一些材料贵重的工艺品,比如象牙、贵金属、宝石等的作品,馆里只能以成本价收购,这个价格与市场价确实没法比”。

  庆幸的是,此次百余件作品皆为无偿捐赠。其中,既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根连的精品金镶玉八宝手镯,也有象牙大师萧剑波的杰作《回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正是萧剑波二00七年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作品,“本来打算自己收藏这件作品,留给子孙做个纪念”,他坦言,之所以无偿捐赠给中国工艺美术馆,旨在证明自己的价值。

  杨根连在捐赠仪式上的一句“完整了我的艺术人生”,或许能代表所有捐赠者的心声。自己的作品能入藏中国工艺美术馆——这一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美术馆,或许是很多工艺大师一辈子的梦想。

  事实上,即将新建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也期待更多精品的入场。新馆地址已定,将在鸟巢附近开建,耗资应不下亿元,预计三年内将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但只有梧桐树,而没有金凤凰“来栖”,确实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