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恭王府不通过竞拍回购文物 明年起国家拨款千万

2008年11月26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针对今年北京秋季拍卖市场中屡次出现恭王府流失文物成为拍品的情况,恭王府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恭王府即便要回购流失文物,也绝不会参与拍卖并且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回购。

  回购文物5年耗资8000万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隶属文化部行政管理的机构,恭王府回购流失文物,“用的是国家的钱”,如果在拍卖市场上出现恭王府文物,也只是通过定向协商进行价格方面的沟通,而不是参与到公开拍卖中去。“不炒作、不宣传”。

  目前已经查实流失海外的恭王府文物有2000多件,多分布在日本和美国,其中大部分已经被当地博物馆收藏,抢救回国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台北故宫和北京戒台寺也收藏有部分恭王府紫檀木家具。

  恭王府管理中心文物管理部主任鲁宁介绍,恭王府从2004年开始全球征集流失文物,到目前为止,共征集到了300多件,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回购收回的,共耗资8000多万。

  明年起国家每年拨款千万

  鲁宁透露,10月底,北京华辰拍卖公司宣布要拍卖恭王府旧藏文征明的一幅名画,当时估价为2000万。恭王府获悉后,一面向拍卖公司和委托人协商回购,一面紧急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但是由于时间紧迫,最终,拍卖开始时,回购资金还尚未完成审批程序。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重演,从明年开始,国家将每年拨款1000万,专门用于恭王府文物的征集工作,此外,恭王府也将自筹资金500万。这样,恭王府每年用来征集文物的专项资金将比以往增加一倍多。

  恭王府管理中心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民间机构多关注恭王府流失文物。

  (记者王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