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悦然:"80后"易被煽动 "70后"更有激情和担当

2008年11月26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3日,文坛两大畅销小说作家,也被称为“80后”美女作家的张悦然与安意如一起现身广州,两个小时里签名售出新书千余本。在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校区签售现场内,无数在校学生和“80后”读者将活动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两位“美女作家”现身华工就受到热烈追捧,盛况空前。签售活动结束后,两大美女作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张悦然为“70后”放歌

  安意如“挑战”元杂剧

  此次来广州,张悦然签售的是她主编的“主题书”系列第二本《鲤·嫉妒》。“主题书”是一全新的出版物概念,每一本书均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展开,以文学性很强的作品主导。在《鲤·嫉妒》中,除了张悦然的小说《怪阿姨》外,还收录了诺贝尔奖得主帕慕克、香港著名导演彭浩翔、著名作家苏童、棉棉,德国年轻作家尤迪·海尔曼等人的作品。

  张悦然认为,“80后”一代接触的都是舶来品,吃的是麦当劳,读的是翻译作品,他们的营养都来自西方,方言、家乡、传统进入一个“80后”作家的写作中是极其困难的。“从我们的写作而言,我们实际上是没有故乡的,尽管我的家乡济南离莫言的家乡高密距离很近,但是,莫言对家乡的熟悉和感情,对方言的使用,都是我所无法具备和能够掌握的。”

  安意如“挑战”元杂剧

  安意如在继其古典诗词系列《当时只道是寻常》、《人生若只如初见》等作品后,推出的《惜春纪》将《红楼梦》里的四丫头惜春写成秦可卿和贾敬的女儿而颇受争议。安意如认为,《惜春纪》中,惜春的原型是小龙女,一个不断融化自己去适应社会的角色。“是一个认知自己的过程,不是把自己变成别人,而是学习如何适应别人。”

  安意如表示,这次赴广州之前,她去西藏体验了一个月,准备创作一本西藏题材的小说。她介绍,《惜春纪》有望被TVB改编成为影视作品。她表示,《惜春纪》将成为自己从文学到影视跨界的一部“试水之作”。安意如说,自己目前正创作一本关于元杂剧的书,已经写了一年,大概会有十万字。“元杂剧的创作相比于以前的古典诗词系列将更具挑战性。”

  赞广州

  两位“美女作家”在谈到她们对广州的印象时,不约而同地称赞起广州来。张悦然说:“广州与国内很多大城市都不一样,它的一面是高度的文明和现代化,而另一面确是深厚的市民文化、古老建筑。”

  “70后”更有激情和社会担当

  广州日报:今天和大学生交流感觉如何?

  张悦然:我一直希望保持一种安静的创作状态,很少参加活动,但写作也是需要读者的回应与鼓励嘛!可能几年前我还会觉得读者们年纪小,但现在我感受到读者与我是在一起成长的,他们很自信,会积极的向你表达想法,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难得的交流。

  广州日报:你第二本书为什么选择“嫉妒”做主题?

  张悦然: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命题,它也是一面心灵的镜子,让他们在看见自己的同时也看见周围的人。第一本以“孤独”做主题,受到了读者的认可,我们也想同样延续第一本多样化的呈现方式。

  广州日报:刚才谈新书的时候,你仿佛谈到了对“80后”的批判,是否意味着背叛“80后”?或者是以《鲤·嫉妒》给“70后”写赞歌?

  张悦然:我在博客里也写了,其实“80后”连一块橡皮也希望是舶来的。舶来的精神,舶来的物质,用它们装点自己,充实自己。所以说我们“80后”一代,是“媚”的一代。同时,我们这一代,总是容易陷入狂热而亢奋的状态,很容易被煽动。这可能来源于对“韩郭之争”、“家乐福”、“网络愤青”等事件的直观感受。

  相比“70后”的激情和社会担当,“80后”应该开始反省自己了,但我并没有背叛“80后”,我只是认为“80后”应该反省自己的孤独、嫉妒和盲从。

  广州日报:你提到了“80后”代表作家韩郭之争,最近韩寒又攻击郭的《小时代》是写给乡下人看的,并说郭敬明是以勤补拙,你怎么看?

  张悦然:文学吸引人的原因就在于它是没有标准的。我个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言论。韩寒是一个言行一致的人,他只是在表达属于他个人的观点,我无法发表比较个人的看法。对于韩寒,他是“80后”这代人当之无愧的偶像,他做了别人也许想做但是不敢做的事情。当然,说到老一代作家开口指责我们“80后”没有文化积淀的问题,我认为积淀需要时间,不能以他们年纪大的长处来比我们年纪轻的短处。

  广州日报:下一步有写长篇小说的计划吗?

  张悦然:对于个人作品,我自己正在着手一部新的长篇小说,而小说会是以“女性”和“成长”为主题。

  本报记者吴波

  通讯员杨艾莉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