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岚清新书披露江泽民早年考察要求住廉价酒店

2008年11月26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李岚清同志新著《突围》等书影(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网站)

  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著书《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披露改革开放初期内地领导人创业秘辛,其中特别提到时任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的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经济特区引进国外经验,与香港合作等方面的贡献,以及入住廉价酒店等细节。

  文汇报报道,改革开放之初,李岚清在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当时被誉为对外开放前沿的“参谋部”,负责拟定诸多对外开放的大政方针。

  书中透露,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设立不久,为了解国外经济特区的情况,借鉴他们的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制定具体政策和方案,1980年9月至11月时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江泽民率团考察了新加坡等国的8个出口加工区和自由贸易区。

  200港元嫌贵 改住85元一晚

  考察组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期间,被安排下榻环球宾馆。江泽民觉得一天30美元(约232港币)一间房太贵,搬到一个叫DURO的旅馆,房价只要11美元(约85港币)。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各国各种的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收集了大量资料,在回国途经日内瓦时,还就经济特区问题同联合国有关专家进行了两天座谈。

  考察组回国后在报告中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根据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特区的不同情况和地理位置,明确规定4个经济特区的性质和具体方针政策。建议把深圳特区建设成自由贸易区性质的经济特区,珠海、汕头、厦门3个特区则以出口加工区为主,同时发展住宅、旅游等事业。

  考察为特区的建设和制定系统的特区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获得了中央的充分肯定,主要建议亦成为特区日后建设的重要方向。

  (甘肃在线)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