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秋战国时中国流行暗杀文化 荆轲皆被雇凶杀人

2008年11月26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精彩最璀璨的时代,诸子百家,互相辩论,哲学思想大放异彩;游说敌国的辩士,舌吐莲花,就能化解一场战争。香港文汇报刊载王东峰的文章称:不过,除了“文争”及大张旗鼓的“武斗”之外,还有一些奇人义士,为了报恩或替他人复仇,甘愿冒死做杀手,为了使谋杀取得成功,其筹划之阴毒,行事之决绝,实在是惊心动魄!其中,四大刺客的故事,更是流传甚广。

  春秋时的晋国人豫让,是权臣智伯的门客。智伯赏识豫让的才干,非常器重他。智伯比较贪暴,总想设法灭掉晋国其它三个家族,独霸晋国。结果反被以赵襄子为首的三个家族灭亡了。智伯被杀死后,豫让逃进山中。为了给智伯报仇,豫让拔掉胡须和眉毛,全身涂上漆,使皮肤上长满了癞疮,又忍痛吞下一块火炭,弄哑了嗓子,以免赵襄子认出自己。遗憾的是,豫让的多次谋杀均没有成功。最后,壮志未酬的他拔剑自刎。不过,赵襄子不久亦因忧虑惊惧而染病不起,一年多后就死了。

  春秋末期,阖闾派专诸杀死了吴王僚,自己当上了吴国国王。阖闾害怕出逃的吴王僚的儿子庆忌回来报仇,就找伍子胥商量。伍子胥向阖闾推荐要离。为了能接近庆忌,赢得其信任,要离故意在朝廷上指责阖闾。阖闾命令卫士砍断要离的右臂,将其打入死牢,还把他的妻子儿女都杀死,并在街上焚尸。几天后,阖闾故意放跑要离。要离逃到躲藏在卫国的庆忌处,向他哭诉了事情经过。庆忌相信了要离,将他留在身边,最终,死在要离的长矛之下。要离亦自杀身亡。

  战国时期,韩国的丞相韩傀与大臣严遂不和。因为韩傀是韩王的叔父,位高权重,严遂畏祸出逃,寻找刺杀韩傀的勇士。这项暗杀任务就落到了聂政头上。聂政不负重托,刺杀死韩傀和韩王,却被卫士团团围住。聂政知道自己没有生还的希望,为了不连累自己的姐姐,聂政用宝剑划烂脸皮,挖出眼珠,剖腹自杀。不过,聂政的姐姐还是辨认出他的尸体,痛哭不已,最后在弟弟的身旁自杀。

  战国末年,秦国势力日渐强大。燕国太子丹广散家财,招募天下勇士,刺杀秦王。燕国名士田光向太子丹推荐了荆轲。为了激励荆轲的斗志,田光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全都告诉荆轲后,便拔出宝剑自刎而死。太子丹为荆轲修建了一座“荆馆”,让他居住。有一次,太子丹让自己宠爱的美人为荆轲献酒,荆轲称赞了一句“手真美”,太子丹就命令卫士把美人的双手砍下来,用玉盘呈送给荆轲。为了能接近秦王,起兵造反、兵败后奔逃到燕国的秦将樊于期,拔剑自刎,让荆轲带着自己的首级面呈秦王。可惜的是,付出这么多残忍的代价,荆轲的谋杀却失败了。燕王喜为了平息秦怒,用计将太子丹灌醉后杀死,将其首级送与秦王,秦国才罢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