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民"挤爆"欧洲图书馆:图书网络化 路得慢慢走

2008年11月26日 12:3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欧洲网络图书馆开馆一天便被迫关闭,原因是数百万网民蜂拥登录,导致网站瘫痪。馆方称“这是预料之外的麻烦,却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虽然这次“事故”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对网络图书的认可程度,而图书网络化的全球趋势也将随着这次事件而再次被人们关注,也许一场关于图书网络化的真正革命即将来临,但是这场革命似乎不会一帆风顺。

  免费 网络读书渐成习惯

  随着网络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网络上购书、看书也逐渐成为了网络一族的习惯。记者了解到,在如今的年轻上班族中,由于工作繁忙,逛书店的时间越来越少,从小培养的阅读习惯已经逐渐从传统读本走向网络化。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王小姐是网络的忠实拥护者,她告诉记者,她每个月都要在网络上购书超过200元,而她每天在网上看书的时间至少有两小时,如今她的生活也离不开网络了。王小姐坦言,促使她亲近网络的原因很多,除了方便快捷外,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网络消费要比书店消费便宜很多,很多图书都是免费的,即便是想买同一本书只要半价就可以。记者在一些书店里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书店里只逛、只看但却不买。但是一些年纪稍大的读者却表示,图书网络化虽然很方便,但是这种读书方式只能是走马观花,学习的效果未必好。

  收费 图书网络化是块蛋糕

  免费的午餐当然好吃,这也是欧洲网络图书馆被挤爆的原因之一。如果不免费,会不会有人来看,事实证明有,而这也把虚拟出版的大蛋糕再次摆在了出版界面前。其实早在几年前,Google公司的数字图书馆在出版商和作家的抗议声中开张的同时,美国网上书商亚马逊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网络版图书销售计划,使消费者可以购买网络版图书,无论是全本还是自己所需的个别页或章节,真正做到了图书“零售”。对于出版商和作者来说,无论图书网络化是机遇还是挑战,它已经成了一种不能阻挡的商业趋势。图书业在革命。出版商们与其被动抵制,倒不如想想如何加以利用。就如苹果公司的网上音乐收费下载服务一样,亚马逊公司将网络版图书低价“零售”的做法有可能会引起图书业的革命,它的重要性在于这是一种书商、出版商、作者和消费者都能受益的商业模式。亚马逊在保护了出版商的版权的同时,与出版商和作者分享图书的“零售”收入。这一虚拟出版的模式也许就是未来图书网络化的新模式。

  革命 图书网络化任重道远

  欧洲网络图书馆被挤爆,让很多人看到了图书网络化未来的前景,并且这一举措对于这些珍贵的图书和资料保护及传承也是非常有益处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看似简单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上却遇到了困难。网络图书馆的点击率究竟会有多少谁也无法估量,这就对网络图书馆的前景提供一个硬性的课题,技术上的问题是推广网络化图书馆的第一关。另外,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阅读习惯以及有关图书的版权等问题,也将是网络图书馆要面临的大问题。如何能够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到像实体图书馆那样的安静而又多了一份便捷,这才是网络图书馆应该给人的服务。因此,网络图书馆任重道远。当然,随着网络图书馆的全球化大趋势的来临,是否就意味着传统实体图书馆的没落,也并非如此。我们身边的图书馆毕竟是伴随着人们的生活而存在的,几乎城市的每个人都会在这里寻找到养分,作为公益性质的单位,如何在网络的冲击之下更好地为读者服务,与网络形成互补,也许这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随着网络图书馆的崛起而没落,那倒是件可悲的事情。

  本报记者盖云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