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盛宣怀嗜好收档案 夫人骂他"玩女人"的信都留着

2008年11月26日 13: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珍档秘史——上海图书馆藏盛宣怀档案展”昨天开幕,牵涉到近代中国的方方面面,涉及李鸿章、张之洞、左宗棠、翁同、梁启超、谭嗣同、孙中山、袁世凯等数百名人。大到老地图,小到药房便条,盛宣怀生前为何事无巨细都要一一收藏?上图专家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谜。

  全部盛档数量堪比四库全书

  本次展出“盛档”156件,仅仅是上图珍藏 “盛档”中的千分之一,而全部盛档如果印刷成册,数量堪比四库全书,经过上图工作人员的努力,读者将可以在上图通过电脑浏览全部盛档。而此次展览,上图方面精选了以往未面世过、又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原件,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盛档所涉及的范围,为观众展现近代中国的风云激荡、风物流变。

  最珍贵盛档巴黎世博会中国清单

  据上图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专家王宏介绍,展品中最珍贵且具有现实意义的,当属一份中国参加1878年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的文件,这份文件详细登录了中国参加该届世博会的展品名称和数量。最重要的是,文件上盖有一个“大清特派办理法国赛竞事务司章”。这是法国主办方同当时主持中国参展事宜的盛宣怀之间的展品清单,而这个章是国内首次发现。

  上世纪初就考虑“富不过三代”问题

  另外,风俗习俗一类展品能反映百年前中国人的世态人情。其中,一份“至善堂议事簿”,印证了盛宣怀早在1916年就开始思考如何破解 “富不过三代”的宿命。晚年的盛宣怀对此苦苦求索后,受日本三井家族的启发,他决定不再像传统的做法那样把家产具体分到子孙手里,而是设立一个统一的机构至善堂议事会进行管理经营。档案文件就是这一思考的体现。

  行为常谨慎归档却大胆

  盛档之“盛”前无古人,一个名人,为自己留档案,这可以理解,但盛宣怀从小官开始,然后办实业,从一个军营文秘成长为掌握国家十几个垄断企业的实业界巨人,又担任朝廷邮传部尚书等要职的几十年间,盛档从未中断。而且盛宣怀在上海、天津、湖北、山东、北京生活、任职,最后又回到上海,在人生辗转的过程中,这么多档案他都珍惜保存,最后,这些档案全部回到盛宣怀位于万航渡路的盛家祠堂。直到万航渡路拓宽,才捐献给当时的合众图书馆。

  对于盛宣怀如此热衷收集自家档案,上图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副主任冯金牛说,盛宣怀对于档案的兴趣来自于他的父亲盛康,盛康是科举出身,曾做过湖北盐法道,他就喜欢收集档案。盛宣怀子承父好。而且盛宣怀的档案还有个特点,就是毫不避讳。比如人家写给他说别人坏话甚至告密的信,一般人“阅后即焚”,但他都留着。盛宣怀赴山东任职时,家眷没有随行,其夫人听说他在当地玩女人,就写信给他,责备他不该不爱惜身体乱来,这样的“家丑”级别的信,盛档里都有。但冯金牛表示,盛宣怀其人一向低调谨慎,收集档案却如此大胆,是大家都想不到的。

  记者 詹皓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