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百家讲坛》收视率惨降 主讲人:观众审美疲劳

2008年11月27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百家讲坛》在9、10月份的收视排名已经跌到了十名开外?昨日某媒体的报道内容再次把这个创办已经7年、曾经辉煌的节目推向风口浪尖。昨日记者向节目制片人万卫证实此事,但是他以接受采访需领导批示为由拒绝。而《百家讲坛》曾经的主讲人毛佩琦认为观众有审美疲劳是常事,王立群则认为自己的收视率还是不错的。

  节目编导 《百家讲坛》收视率大跌

  这篇报道称,从阎崇年被打、于丹受威胁之后,有关《百家讲坛》日薄西山的说法更加沸沸扬扬。有不愿具名的央视科教频道的节目编导向媒体透露,今年《百家讲坛》的成绩变化明显,跌幅之大令人吃惊,“现在科教频道的24档节目中,《百家讲坛》在9、10月份的收视排名已经跌到了十名开外,最低的时候在第18位,已经处于中下游水平。”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试图向万卫证实。在得知记者采访内容后,开始万卫称在开会要求记者发采访提纲,记者发过提纲后,他以接受采访需领导批示为由拒绝了采访。

  主讲人 观众审美疲劳,内容需创新

  记者随后联系了王立群和毛佩琦两位主讲人,王立群说自己《秦始皇》系列的平均收视率达到0.24%以上,吕不韦之死这期收视率最高为0.374%,别人的状况他不了解,但自己的情况还不错,他现在还在录制《秦始皇》系列,预计春节之后播出剩下的10余集。他认为《秦始皇》系列中有很多他对历史的感悟,对当下人们的生活也有指导。

  而毛佩琦则认为任何一个节目时间长了都可能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百家讲坛》可以在形式上、内容上多创新来吸引眼球。“比如是不是一定要固守一个人讲课的形式,内容上也可以规划得更严密,现在来说题目比较散,可以设计一下。好玩的题太多了,非物质遗产、物质遗存,哪个讲了?中国古代那么多名著,诗人,政治家,军事家,讲了多少了,怎么可能几年就把题都讲完了?虽然有些没有三国那么著名,但是讲好了还是有亮点的,比如《三言二拍》,像《西游记》也没讲过啊。”

  观众意见 确实没有以前好看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直观看《百家讲坛》的忠实观众甄世宇,甄世宇认为《百家讲坛》确实没有以前好看了,“现在讲孟姜女、白蛇传,还不如找经济学家解读一下经济危机产生、发展的过程呢。”也有读者认为前段时间易中天的先秦诸子没啥新鲜东西,翻来覆去就是那些前人说的,而且知识量太小,“40分钟易中天讲的内容,我估计读一页书也就差不多了。”

  (记者姜妍 实习生熊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