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解读女性品质生活:七旬名门妪何以似妙龄女

2008年11月27日 18:0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学者于丹坦言打心眼里不喜欢玫瑰

  著名学者于丹昨日来沪出席首届“品质生活女性高峰论坛”。在这个充斥着奢侈品牌的时尚场合,身着黑色阿玛尼套裙的于丹却并未纸醉金迷。她以敏锐的洞察力,解读了女性品质生活的精神内核,“女性的过度消费来自内心的不安全感。奢侈品对品质生活只可能是锦上添花。”

  现代女性丢失了“春花秋月”

  现代女性生活中究竟丢失了什么?于丹的回答居然是“春花秋月”。“春花秋月不能用来评职称、涨工资,看起来不是什么奢侈品,很多人并不珍视。正因如此,古人面对春花秋月的闲适心情我们也失去了。”

  于丹反思道,“现代人的中秋节过得何等奢华,但我们还像古人那样,把‘赏月’当作过中秋最为隆重的环节吗?宋词里有‘一勾明月带三星’的说法,其实就是一个‘心’字。‘春花秋月’是人类生命中永不背叛的一份依托。”于丹说,我们生活中有品质的忧伤已越来越罕见,功利的烦躁却相应地越来越多。“品质生活源自内心,女性只有保留内心的纯真和对生活的持续热情,心存欢喜,才能不断自我提升。心中的真切感受有时赋予了女性最生动的表情,这是化妆化不出来的,唯有自给自足的内心和独立尊严,才有雪中送炭之效。”

  好奇心是女人的“保鲜剂”

  作为成功女性,于丹昨日也透露了她的独到秘方,“好奇心是女人最好的保鲜剂。”于丹说,她小时候喜欢昆曲,曾拜过一位昆曲老师,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年轻时是大家闺秀,也就是人们所谓的“最后的贵族”。“她给我教授昆曲《牡丹亭》时,做出少女照镜子的身段,看起来宛如17岁的小姑娘,令人惊艳。”

  据于丹回忆,那位老师直到晚年仍对生活中的新事物充满好奇,“当时是上世纪80年代,她还叫我陪她上街选个蝙蝠衫来穿。”而她后来只花费8块钱就买下了一件鹅黄色的蝙蝠衫穿在身上,配着满头银发煞是好看。于丹去她家,看到她丈夫咿呀地诵着诗词,而她就像年轻媳妇一样忙里忙外,口中还哼着昆曲,深受震撼,“幸福生活未必仰仗奢华的物质享受,这样的生活场景令人热泪盈眶。”

  【花絮】

  于丹爱武侠不爱玫瑰

  身穿一套阿玛尼,于丹自然也不会只谈精神生活不谈奢侈品牌。于丹笑说,身为一个女人,她不理性的时候也远远多于理性的时候,生活中也不可能脱离时尚品牌。不过,在于丹看来,品牌就是“烙印”的意思,相对于奢侈品,她更爱自然烙印,“比如说,我喜欢去有水的地方,倾心于水的那种透亮、灵动、随物附形。因此,我喜欢南方甚于北方。”

  对于首饰的选择,于丹直言喜欢大首饰,因为“我这个人戴不来细巧的小首饰”。至于穿衣,于丹则坦言偏向中性风格,“我们上学的时候,武侠小说大热。我因为非常喜欢武侠,所以会给自己选很多中性的衣服,特别喜欢穿短款的长袖和牛仔裤。”她还表示,特别喜欢稍有点野性的东西,“就算穿套装,也希望是稍有点夸张的那种。”更为独特的是,于丹居然“打心里不喜欢玫瑰”,独爱非洲菊。她自嘲道:“如果男士送我玫瑰,我只好礼节上表示喜欢。”

  记者干琛艳文 齐琦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