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潘汉年私会汪精卫并隐瞒 胡均鹤与冤案关系密切

2008年12月08日 09:4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1907年夏天的一个早晨,苏州甪直一个世代务农的贫困家庭里,降生了一个男孩。他很少哭泣,总是静静地躺在竹编的摇篮里,不少人都担心他活不下来,可他却偏偏活了下来,而且长得颇为壮硕,他便是胡均鹤。当初,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命大”的孩子竟然在日后出演了中共情报史上最曲折离奇惊心动魄的长剧中的一个主要角色,而与他同台的,则有潘汉年……

  被捕后在“攻心术”下投降

  胡均鹤是在苏州长大的,他从小便失去了父亲,靠母亲替大户人家当佣人挣钱糊口。他的叔叔见他聪明伶俐,便出钱帮助他念完了小学;胡均鹤从14岁开始,就到上海的一家小酱油店里去当学徒,以后还曾到卖旧衣服的小店里当过店员。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无产阶级。

  上海是中国工人运动的中心,1919年6月,上海工人率先起来罢工,支持爱国学生运动。以后,工人的游行罢工此起彼伏,几乎没有停止过。1923年,中国工人运动早期的领导人刘华在沪西办了所工友俱乐部,胡均鹤不甘寂寞,也时常到俱乐部里去活动,与刘华成了好朋友。

  1925年,上海爆发著名的“五卅”运动,在刘华的影响下,胡均鹤积极参加了“罢工、罢市、罢课”的三罢运动。也就在这一年,他由瞿秋白的弟弟瞿景白和李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一个职业革命家。

  上世纪30年代初期,是中共历史上非常惨淡的岁月。1931年4月,顾顺章在武汉被捕,随即叛变;6月向忠发被捕,随即叛变,第三天就被枪杀;上海地下党组织遭到了大破坏。第二年秋天,胡均鹤在上海被捕。

  胡均鹤在狱中受到国民党当局的严刑拷打,但未能奏效。他想到过自杀,但在国民党当局的严密看管下未获成功。大叛徒顾顺章向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建议:对此类死硬派的共党分子,拷打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攻心为上……徐恩曾深以为然,他令史济美另想办法。

  一天中午,史济美踏进关押胡均鹤的单人牢房,拿了几本不知从什么地方搞来的共产党的刊物,放到胡均鹤跟前,说“你还在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但共产党早已把你视为叛徒把你开除了……”胡均鹤将信将疑,翻开一看,果真如此。史济美见胡均鹤有点动心了,又说:你老婆快要生孩子了,你总不见得让孩子生下来就没有父亲吧!胡均鹤左思右想,长叹一声,终于落水……

  1933年春节前,胡均鹤从狱中出来,他不费吹灰之力便找到了妻子赵尚芸,此刻赵尚芸刚刚生了个儿子。之后,胡均鹤带着妻儿到了南京。胡均鹤始终对他的妻子怀有深深的内疚之感,赵尚芸常有一些东北老乡找上门来,有些人还是从事革命活动的。胡均鹤从不为难他们,他总是拿出一些钱款让赵尚芸送给他们,叫他们快些离去了事。

  胡均鹤当了叛徒之后,先后担任国民党中统南京区的副区长兼情报股长和国民党平绥铁路特别党部特务室的主任。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