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祖芬:我是改革开放的粉丝

2008年12月08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核心观点

  我是从“文革”中走过来的人,深知对中国而言,在改革开放之前和之后,是恍若隔世,是地下天上,是真正的天翻地覆慨而慷!是这3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我的文字,成就了我。我怎么能不是改革开放的粉丝呢?

  我最近出了本书,叫《八十年代看过来》,这是我第一次写回望过去的书。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视野里经常是铺天盖地的今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把今天的事做完,顾不上回头看。可这本书却是个例外,因为上世纪80年代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个10年,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是充满了梦想与变革、有些粗糙但激情四溢的年代,是我最浓缩地感受人生的年代。我对改革开放太有感情了!

  我是从“文革”中走过来的人,深知对中国而言,在改革开放之前和之后,是恍若隔世,是地下天上,是真正的天翻地覆慨而慷!“文革”那时我在北京大街上走,夏天都不敢穿裙子,在街上会看见拿皮鞭的红卫兵,还会看见有人跪在搓衣板上,被剃了阴阳头……我们这代人对极左路线真是深恶痛绝。

  改革开放后,各种变化一下子就来了:人性的复苏、人生的骤变、视野的开拓、心灵的激荡、观念的更新、思想的碰撞。那个年代,出思想,出才智,出企业明星,出青年才俊;有挑战,有机会,有阵痛,有裂变,有“一片树叶掉下来砸死三个经理”的戏说,有“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的摇滚。我就这样被卷进了那个飞速变化的时代。我这个人很容易被感染,特别是看了《第三次浪潮》后,激动得不得了,对改革开放简直有种狂热的激情,一下子就写了十几篇反映经济改革的报告文学。那个时候大家都很有热情,每发表一部作品,几乎都会收到几百封读者来信,有一次还意外地收到了胡乔木的来信。

  我是一个用脚写文章的人——边走边写。采写报告文学,常会派生一些不可预测的故事。整个80年代,我的故事很多都留在了火车上。今天回想起来,这些采访背后的故事,其实就是一部改革开放的亲历史。从1981年开始,我年年都要南下深圳或广州。那时没有互联网,没有这么多先进的通信方式,想了解情况,只能把自己当邮包那样发过去,去吸收最前沿的观念,生怕一年不去就落后了。为了感受改革者的艰辛,我连着跑过从东北到内蒙古的11个县、镇。什么时候采访结束,什么时候拎起背包就往火车站走,买张站台票就上车,补了票就坐地上。我在80年代从没有怕过什么,还一个人跑到原始森林里采访,常常在山里连着走几个小时的路。去攀钢采访时,为了抄近道我从火车底下爬过去……那个时候真是玩命干,常常一写就是一夜。我腿上的骨头被磨掉一圈,写东西只好坐在地上伸直腿写,这都是80年代走出来的。每篇文章背后都有很多艰辛,越是苦越有感情,付出越多,回忆起来越有味。

  我接触过很多人,有精英人物,也有平头百姓,他们的故事加在一起,才构成了改革开放的整幅长卷。今天的我,回想这些故事背后的故事,感触越来越深刻:是这3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我的文字,成就了我。我怎么能不是改革开放的粉丝呢?我会保持这股热情,一直往前走,始终被新鲜的东西所吸引。我深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将会不断提供这种“新鲜”。 (陈祖芬 作家)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